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194
10年发展计划规模庞大 香港欲建国际中医药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3日
     国际中医药中心:香港锐意推动的远景规划

    香港特区政府已制定出一项庞大的10年发展计划,将致力把香港建设成为研制中药健康食品及药物的“国际中医药中心”。

    在成功抵御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之后,香港特区政府立即宣布将重点推动高科

    技和高增值产业的发展,以带领香港走出经济困局。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中医药中心”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目标。

    为落实这一计划,特区政府制定了4个发展阶段:一是强化中药产业的发展基础,建立中药业的监管架构;二是传统中药现代化,个别中药产品完成订定品质控制的办法;三是中药公司上市;四是中药新药获准注册为药品。

    1999年7月,特区政府制订的《中医药条例》获得立法会通过。从此,香港所有中医师必须注册,而批发及零售中药材也需领有牌照。这标志着香港中医药业正式步入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 百拇医药
    随后,特区政府根据《中医药条例》成立了中医药管理委员会,制订附属条例,使中医注册工作可以顺利展开。

    2001年5月,香港中药研究院成立。研究院计划分阶段支持中药的标准化和认证、产品研发、安全评估和药品成效临床科学研究,确保产品品质和成效,提高中药在国际上的认可性。

    中医药中心计划在特区政府的统筹和规范下获得良好的发展。

    据有关官员介绍,过去数年,政府已向多项与中药有关的研究和基础设施项目批出超过港币1亿元的资助款项。这些款项帮助本地院校如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及浸会大学等,添置了一批从事药物研制的先进设备,其中3间院校还开办了全日制中医药学士学位课程,为本地培育更多专业人材。

    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的统计显示,至2001年底,香港的中医师已超过7700名,其学历和执业经验经过评审或通过2003年举行的执业资格考试后,将可成为注册中医。
, 百拇医药
    特区政府还计划把中医药纳入公共医护体系,以期在2003年前,在公立医院开办中医门诊服务。

    中医药中心计划也得到企业界的响应。据悉,未来数年,风险投资基金将增加对中药项目的投资。私人企业将继续投资中药项目,并且有更多企业参与开发以中药为本的新药物等。

    目前,香港多家财团包括长实集团等都对有关项目表示兴趣,香港和黄集团已与北京同仁堂合组公司,将充分利用内地中药研究和应用的丰富资源,共同发展中药业务。(完)

    香港发展中医药的四大方向

    新华网香港4月28日电(记者王顺)香港特区政府计划把香港建成国际中医药中心,把中药业视为具有发展优势的高增值产业。对此,不少业者认为,香港发展中医药可朝四个方向努力:

    一是作为外资药厂投资内地的窗口。在内地设有药厂的美国瑞福投资公司亚太区销售副总裁刘凯旋认为,香港是外国保健品进入其他亚太市场的一个窗口。从长远来看,香港发展有关中药业的前景是可观的,因为越来越多外国药厂将在香港设立总部,在此进行资源调配、策略性推广步署。
, http://www.100md.com
    二是作为中药企业投资及融资平台。香港生物科技联会主席卢毓琳表示,中医药类的生物科技投入多、风险高,但回报期长,特别需要稳定的资金来源。香港拥有成熟的资本金融市场、法律及税制健全,且背靠广阔的内地市场,既可作为海外投资者认识和投资内地有关企业的平台,同时也可作为内地企业的融资平台,帮助其上市集资。他透露,目前己有近10家内地生化企业有意来港集资,香港不少证券商正为其牵线搭桥。

    三是发展成为中药鉴定中心。香港中药研究院行政总监利德裕认为,建立一套国际水平的测试及品质鉴定中心,为内地、港澳及其它地区的中药产品提供与国际规范与专业水平接轨的服务,可提高香港在中医药方面的国际认可地位,建立香港优质品牌的信誉。

    四是建成中医药专业人才中心。有业者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最有价值的就是知识,香港不仅可做好“经纪”,还应积极培育从事中药科研的专业人才。

    香港贸易发展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国际中草药市场年销售额达160亿美元。草本植物保健品、中药及绿色食物等日益受到欢迎,这对香港发展中医药是很有利的。
, 百拇医药
    据悉,目前香港许多企业如东方红、培力、余仁生、李锦记等,都已开始进行有关的中草药研究。其他大型财团如和记黄埔亦与北京同仁堂合组公司,新世界发展集团亦和云南白药进行有关合作。而长实集团旗下的长江生命科技,将在今年底前在生化业务上投资10亿港元,未来数年将投资最高达100亿港元。

    展望未来,业界人士皆认为,香港应广泛吸纳内地原材料和成熟的研究成果,把内地现成的科研技术商品化。同时,与内地专业人才紧密合作,开发中成药及天然保健品,建立国际化的中医药医疗诊疗和服务中心,广邀国家级的中医来港提供服务,以此带动中药贸易、医疗旅游及零售等的发展,并提高国际认可。(完)

    香港各院校积极培训中医药人才

    新华网香港4月28日电(记者王顺)为了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中医药中心,香港各主要院校目前正积极展开中医药人才培训和科研探索。

    自香港特区政府1998年拨款支持香港浸会大学开办全港首个学士学位中医学理课程以来,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至今香港共有3家大学开办有关课程。除浸会大学的中医学理课程外,还有香港大学的中医药药剂学士及中医药学士学位课程、香港中文大学的中医学学士及生物医理学士学位课程。愈来愈多的学子报考这些课程,希望将来能够成为注册中医。
, 百拇医药
    特区职业训练局在2000年开办了关于中医配剂及制造的高级文凭课程;雇员再培训局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也合作开办《中药初级配剂员证书》课程。此外,浸会大学及香港大学均以自资形式合办中药配剂的课程,每年共招生超过135人。这些课程对提升香港中医药业的整体专业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

    香港的各院校还纷纷设立有关中医药的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为了统筹教学及科研工作而设立了中医药学院;香港浸会大学早在1997年己成立中医药研究所,全力发展中医药教育及科研,其后还成立香港传统医药及天然药物学会,对研究中草药作进一步分工;香港中文大学辖下则设有中医中药研究所,目前正将西药的优良临床测试模式用于中药研究上。据介绍,该计划旨在利用中医药疗法,为乙型肝炎、常见妇女疾病、儿童哮喘病和心血管保健等多种西方仍无有效疗法的疾病,提供解决方法。

    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也设立科研机构开展有关研究,希望开拓中药产品的国际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持续的大学培训、进修和学术交流,香港的中医医疗水平将不断提高。(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