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498
6、如何预防和治疗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3日
     从人类面对艾滋病病毒挑战的第一天起,人们就想征服它。在十几年与艾滋病病毒的斗争中,人们就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知道了那些是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而且研制了一些能够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的药物,这些药物已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艾滋病病人的症状,延长患者的生命和提高其生活质量。但是,这些药物十分昂贵,同时有很大的副作用,而且有些药物长时间使用以后对艾滋病病毒就没有效果了。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正式进口或生产这些药物。另外,我国试用中医中药治疗艾滋病也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但是我们还是要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至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研制出能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的疫苗。因此,严格的说,每个人都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只不过有些人感染的危险性很大,而另外一些人感染的可能性较小或很小。感染的危险程度主要决定于人们自己的行为。 资料表明,以下行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性病患者卖淫或嫖娼,静脉吸毒者共用注射器,与多个性伴发生肛交,以及买血为生等。 此外,感染者的配偶被感染的可能性更大些。虽然我们人类还没有找到一种可以治疗艾滋病的方法,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预防它。

    1. 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方法。

    2. 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正确使用避孕套。

    3. 及时、规范的治疗性病可大大降低感染HIV的可能。

    4.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进行穿破皮肤的行为时保证用具经过严格的消毒。

    5. 戒断毒品,不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

    6. 避免母婴传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