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气候气象 > 天气与健康
编号:10130152
天气转暖病毒活跃 春季小心肝炎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进入春季,摆脱掉沉重的冬装后,人们开始感觉到活力重新回到身上。不过,这时候细菌和病毒也渐渐地活跃起来,所以在春季里肝炎感染者数量在逐渐上升,像宣武医院肝炎门诊每天都要接待300到400名病人,明显比冬季要多,因此医生建议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染上肝炎。

    宣武医院肝炎门诊的崔之名大夫介绍,冬季天气寒冷,各种细菌病毒的活性都会降低,患肝炎的病人较少,但是春天是肝炎多发的一个季节,不少年轻人得上了属于急性肝炎的甲型和戊型肝炎,出现黄疸增加,转氨酶升高等症状。而已有慢性肝炎的病人则会出现肝区疼痛、恶心、乏力,在春季转氨酶等指标也会发生一些不良的变动,所以春天来门诊看病的人会比平时增加不少。

    要防止肝炎上身,首先是注意个人卫生,因为急性的甲型或戊型肝炎都是从“粪口”途径传染的,饭前便后要洗手。除了做好个人卫生之外,在外面吃饭也要找一些看上去卫生条件好的餐馆来吃。另外,皮肤有破口的时候到公共场所时不要到处乱摸,否则乙肝、丙肝等的病菌会从破损处通过血液或体液进入人体,造成感染。其次,打肝炎疫苗是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方法。医生建议,40岁以下的人是肝炎的高发人群,最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更好地保护肝脏不被病毒侵害。

    慢性肝炎患者在春季一般会有症状加重的情况发生,所以休息好之外要严格戒烟,少饮酒,同时少吃油腻的食物。除了蔬菜水果之外多吃一些酸味的东西,比如山楂、食醋等,能促进对肝脏的保护。 ■文/本报记者 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