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194302
警惕杨柳细腰“帮”你患上骨质疏松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你羡慕电影和舞台明星吗?不要着急!也许,5-10年后这些瘦弱的女人反过来又羡慕你呢!

    追求柳枝细腰经常给你帮倒忙。节食少女不要突破生来规定的骨头正常发育的极限,否则,到了40-45岁,富有生命力的骨骼系统方面旧的骨组织开始遭到破坏,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骨头变得松散多孔,非常脆弱,特别是前臂、小腿和脊柱的骨头最易折断。骨质疏松并非更年期女人所特有。北半球发达国家10%的居民,包括男人患有此病。吸烟喝酒增加骨质疏松的可能性。无节制的饮酒压制骨细胞,破坏肝功能,由此引起钙的吸收不好,骨头变得疏松易断。

    一般来讲,只要是无节制都会引起疾病,体力负担过重、肌肉活动过少、拼命吃药(特别是激素和防痉挛的药)、狂饮某些无酒精含磷饮料也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潜在的骨质疏松的病人还应包括手拿易拉罐的少男少女。他们该好好想想正确的平衡的饮食才对。为此,向所有人,特别是老年人提出几条简单有效的建议:

    ■定期定量的体育锻炼,例如每周步行3-5次,每次1小时,还可以游泳、骑自行车……

    ■食谱里包括富含钙的食品;

    ■少饮咖啡———咖啡因会使钙随尿一起排掉;

    ■停止吸烟喝酒;

    ■根据医生要求“补钙”。

    可以从下列表格中找出自己钙的需求量:

    年龄和生理特征钙需求量(毫克/天)

    新生儿和6个月前的婴儿400

    1-5岁600

    6-10岁800-1200

    11-24岁1200-1500

    25-50岁的女人1000

    孕妇和哺乳母亲1200-1500

    绝经后的女人1500

    25-65岁的男人1000

    65岁以上1500

    某些食品含钙量:

    食品数量含钙量(毫克)

    牛奶杯200

    酸奶100克90-120

    干酪30克200

    芹菜100克240

    卷心菜、葱100克60-80

    牛肉、炸鱼100克20-40

    ■编译/丁永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