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29572
透视患病部位有新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37c医学网
     在弗吉尼亚大学的一个实验室里,几名患者深吸进一口氦气,然后看着他们的肺亮了起来。

    美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透视患者身体的全新方法:使用经过特殊处理的气体,使医生们观察人吸进的气体是怎样在肺里流动的。这在医学上还是第一次。

    但是,这项技术的应用不只限于透视肺部,它还有希望点亮其他现在用常规扫描技术透视存在困难的器官。研究人员准备试验将其作为结肠癌的检查手段,并表示它还可能提高大脑和妇女生殖系统成像的质量,而且没有目前检查所产生的那些不适和辐射。

    专家们提醒说,这些所谓的超极化气体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实验水平。但是,放射科医师将核磁共振成像中用来表示肺部的黑影与充满氦气的发亮的肺部图像进行比较后说,这种新技术是十分必要的。杜克大学的内科物理学家詹姆斯·迈克福尔对这些气体进行了试验,他说,“这是一种新概念和新技术”,它可以提供“非常清晰”的图像。对气体在肺部流动过程的跟踪可以帮助治疗肺气肿、囊性纤维变性、哮喘等疾病,甚至可以监测移植肺在人体内的适应情况。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