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603
春天应重点体贴上呼吸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春天应重点体贴上呼吸道//

     今年,西部刮起的沙尘暴虽然还没有来到北京,现在干燥的天气仍然让很多人感到不适。医生认为,春季风沙大,气温变化剧烈,是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抵抗力较弱的人应该特别注意,防止感冒等疾病。

    流感季节已过,感冒威胁仍然存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副主任医师董振英介绍,一般进入3月份后,北方的流感季节已过,患流感的病人会逐渐减少,但是此时外界温差相对较大,气温变化频繁,人体的免疫力在这样的环境中变得不那么强。另外各种致病的细菌和病毒在温和的天气中很容易复苏,开始大规模地活动,所以患感冒的可能性开始比流感大了。

    其他疾病症状不要和感冒混淆

    春季流行的上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多共同表现,但是,一些其他疾病要注意不要和感冒混淆,以免耽误了治疗的最好时机,让孩子多受罪。猩红热就是家长们在春季要特别关注的一种上呼吸道传染病,它在开始时的症状和感冒差不多,像发烧、嗓子疼、咽部红肿等,但是它是由一种链球菌引起的,在幼儿园和小学中容易发生较大规模的传染。它和感冒的区别在于它是上呼吸道的感染,所以没有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的症状,另外会出现高热。诊断及时就不会有太大的危害。

    因此,在春季,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坚持晨午检,发现有不舒服的孩子当天就要让他们回家休息,切断传染源,减少传染给其他孩子的可能性,也就杜绝了在学校或幼儿园里大规模传染的可能性。家长也应该配合,不让觉得不舒服的孩子硬撑着上学。另外,生病后最好在家好好休息,由于呼吸道传染疾病容易在公共场所传播,所以病人和抵抗力弱的人要少去影剧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

    多饮水、吃苦味蔬菜和保持湿度是“灵丹”

    气候干燥的春天人容易上火,所以多喝开水是必须的。同时除了体内的湿度要够之外,环境的湿度也很重要,在气温不高的情况下,湿度高一些人也不会觉得难受,室内保持50%到70%的湿度就很合适。

    天气干燥风沙大的时候,呼吸道黏膜容易变干充血,这时就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给孩子喝些鲜榨果汁,同时吃一些有苦头儿的蔬菜,比如盖菜可以清火。少吃大鱼大肉,防止“心火上延”。

    病人的饮食更要清淡,因为感冒除了呼吸道症状之外也有胃肠型的。如果这时再吃油腻食物,必然会加重胃痛、呕吐等问题。应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游泳、爬山、跑步等来提高自己的抵抗力,预防感冒。老人不能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但是打太极拳、散步都可以起到一些作用。

    不要迷信板蓝根和熏醋

    很多人害怕感冒,看到周围有人感冒回家就喝板蓝根。其实,板蓝根是以前医疗条件不好的情况下采用的一种比较传统的抗病毒预防手段,在普通感冒的初期确实有一些疗效,比如鼻子有点阻塞的感觉时,喝上一袋可能就有好转。但是它对于已发作的感冒基本没什么作用,所以不要迷信一种药物,更不用盲目地在家里“囤积”。

    用食醋在空气中熏蒸能起到一些净化空气的作用,但是效果到底怎么样没有科学证明过,倒不如花点时间在强身健体上来得直接。(记者 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