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129606
提高免疫力 躲开流行传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新华网
     据人人健康报道 当某种传染病流行时,人们是否会受到感染,这主要取决于自己对这种传染病的防御能力(通俗地称为“抵抗力”)。人的防御能力包括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措施,即从这两方面进行。

    一、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力

    非特异性免疫是指机体的皮肤、粘膜对病原体的阻挡作用,以及皮肤、粘膜所分泌的杀菌物质的杀菌作用、吞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吞噬作用,以及补体、溶菌酶、备解素、干扰素等物质对病原体的作用。

    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力的措施主要有:改善生活条件和营养条件,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

    二、增强特异性免疫力

    特异性免疫力是指人体对某种病原体所具有的针对性的抵抗力,这种抵抗力是因人而宜的,也是因病而宜的。一般可通过预防接种、患传染病或隐性感染而获的这种抵抗力。可见,特异性免疫主要是在人出生后形成的,所以也叫后天免疫。
, http://www.100md.com
    保护易感人群的措施最主要的是提高人的特异性免疫力,提高特异性免疫力的主要方法就是对人体进行预防接种。预防接种又叫人工免疫,是将各种人工制成的疫苗用人工方法接种到人体,使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从而抵御各种病原本的侵袭。

    (一)预防接种的种类:分为人工自动免疫和人工被动免疫两类。

    1、人工自动免疫:是将无毒性的病原体或类毒素制成的疫苗接种到人体内,使其刺激人体自动地产生保护性抗体,以抵御病原体的侵袭。例如,给人体接种乙脑疫苗就是为了刺激人体产生乙脑病毒抗体,从而抵御乙脑病毒的侵袭。

    2、人工被动免疫:是将制好的保护性抗体(即含抗体的血清或抗毒素)注射到人体内,使人体迅速获得特异性免疫力。由于这样的抗体不是本人自动产生的,而是被动得到的,故称为“被动免疫”。如给人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丙种球蛋白等都属于人工被动免疫。

    (二)预防接种的方法:常用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 百拇医药
    1、皮肤划痕法:如牛痘苗可用划痕法接种在上臂外侧中部。

    2、皮下注射法:是将疫苗接种到上臂外侧的皮下。如接种乙脑疫苗、麻疹疫苗等均用皮下注射法,这是最常用的接种方法。

    3、肌肉注射法:是将丙种球蛋白、抗毒素等制剂进行臀部肌肉注射的方法。

    4、口服法:口服法简便易行,易于接受和推广。最常见的口服疫苗是小儿麻痹糖丸活疫苗。

    (三)预防接种的注意事项

    1、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制定接种计划,明确接种对象与人数,准备用品器材。

    2、严格按规定执行,实行一人一针一管,防止交叉感染。

    3、接种一般应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前1—2月内进行。同一时期尽量不要接种两种以上的疫苗,以免互相产生干扰作用,影响免疫效果。
, http://www.100md.com
    4、有下列疾病时不宜进行预防接种:发热及患急性传染病时,严重的心血管、肝脏、肾脏疾病,活动性肺结核、糖尿病、甲亢以及妇女月经期、妊娠期和哺乳期。

    (四)预防接种的反应和防治预防接种所用的免疫制剂是一种异体蛋白质,注射给人体后可使人体产生一定的反应,其中包括过敏反应以及局部的红、肿、热、痛等反应。

    1、局部反应:接种后24小时内红肿直径小于2.5cm为弱反应,2.5—5.0cm为中反应,大于5cm为强反应。附近淋巴结可有肿大压痛,一般无须处理,适当休息后可恢复。

    2、全身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一般1—2天即可消失。体温低于37.5摄氏度为强反应。当反应严重,体温高达39—40摄氏度以上时,应进行对症处理。

    3、异常反应:主要为晕厥和过敏性休克,一般少见。晕厥多在空腹、疲劳、精神紧张状态下接种时易发生。一旦出现晕厥,应立即让病人处于平卧位,保持安静,喂给糖水或温开水,同时可针刺人中、十宣等穴位,一般不需用药。如发生过敏性休克,应立即皮下或静脉注射1:1000肾上腺素0.5—1.0ml。

    预防过敏性休克应注意在用血清制品前先做过敏试验,阳性者可用脱敏法进行注射。有哮喘、荨麻疹、枯草热等过敏史者应慎用血清制品。(雷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