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9619
我国人群碘营养状况更趋合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人民健康网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卫生部今天公布了全国第四次碘缺乏病监测结果。结果证明,我国人群碘营养状况更趋合理,采取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策略,是彻底解决威胁我国达数千年之久的、以影响婴幼儿脑发育为主要危害的碘缺乏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的最佳干预措施。

    一连串数据证明,2002年全国加碘盐覆盖率为95.2%,全国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呈持续下降的趋势,已由1995年的20.4%下降至2002年的5.8%,接近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低于5%的消除碘缺乏病标准。与1999年监测结果相比,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但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让人乐观。卫生部提供的资料表明,在以地区为单位监测时,发现有22个省份存在非碘盐率高于10%的地区。人们对碘缺乏危害儿童智力和碘盐预防碘缺乏病等核心信息掌握有待提高,同时,目前的健康教育工作尚未覆盖到部分边远贫困地区。(记者 朱玉)

    《人民日报》 (2003年02月21日第五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