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 卫生巾
编号:10129769
卫生巾真能自动清洁吗(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4日 北京娱乐信报
     春节前,一个标有“自动清洁”的巨型卫生巾实物广告在京城掀起轩然大波。虽然在许多人眼里这只是一次商业性的炒作,但这起事件也使卫生巾的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各界关注。日前,记者采访了“自动清洁”技术的发明者北京安美尔集团总工程师舒军,全国政协委员、纳米抗菌材料专家金宗哲博士和著名纳米抗菌材料专家、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李毕忠博士,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专家,他们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卫生巾使用安全方面的现状,以及“自动清洁”技术的原理和特点。

    自源性细菌污染是世界性难题

    卫生巾自20世纪80年代起在中国市场流行,以方便好用等优点迅速被女性接受。我国现有3.4亿妇女处在需要使用卫生巾的年龄段。资料表明,2001年中国市场上卫生巾的销售额为270亿元。巨大的消费市场引起生产厂商的剧烈竞争,今天你标榜加大防漏,明天我提出立体护围,层出不穷的概念给人一种卫生巾安全性正在飞速提高的感觉。

    那么,卫生巾真的越来越安全了吗?答案恐怕令人难以接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纺织大学教授戴承渠说:卫生巾有时候简直就是女性随身携带的一颗细菌炸弹,随时会引发一场或轻或重的疾病。即使在卫生巾广告满天飞的今天,卫生巾的“卫生”状况这一核心安全问题却一再被人们忽略,甚至是有意避而不谈。女性本身因为羞于见人的心理,不愿过多谈及由此带来的问题;男性因为不了解,根本不知道这片简单的小东西会有什么问题;生产者虽然知道,也不忌讳谈及,但他们很无奈地不想提及,因为卫生巾被使用时自源性细菌污染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使用传统原辅材料制成的卫生巾根本无法解决。

    普通卫生巾应两小时更换一次

    不久前媒体曾报道过某大企业生产的卫生巾可能携带细菌,导致许多女性消费者患妇科疾病的消息。据有关专家介绍,普通卫生巾携带细菌的现象非常普遍,从生产到消费的多个环节中它会遭遇二次污染。可以这样说:许多使用普通卫生巾的妇女都在遭受大量有害细菌的不间断侵害,只是由于各人抵抗力的高低而生病或不生病。

    据介绍,一次污染产生于生产过程中。对生产卫生巾,国家虽有严格的强制性标准,但它只规定卫生巾生产环境和产品卫生质量标准,对生产卫生巾所用的原材料和辅助材料并没有严格的卫生要求,比如卫生巾的包装塑料袋、袋内的纸质印刷品。这类辅助产品不是卫生巾生产厂家自己生产的,又没有严格卫生标准约束,在运送、储存、销售过程中,细菌污染的机会更是比比皆是。如此一来,即使一流企业的产品也难保不被含有有害细菌的原料污染。这些有害菌中,不仅包括导致多种妇科疾病的真菌类细菌,还包括更厉害的各种革兰氏阴性菌和革兰氏阳性菌,它们是可以要人命的。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