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29632
肝移植患者的骨质丧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5日 移植杂志
     发表在最新一期临床移植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肝移植后出现的骨密度降低受维生素D缺乏、应用环孢霉素、糖皮质激素治疗时间的影响。

    以色列海法Rambam医学中心的Elena Segal博士指出,骨质疏松是肝移植受者的重要并发症,它与多种因素有关。

    为此,研究人员评价了29例患者的骨密度(BMD)、骨质更新和钙调节激素。患者均在2至12年前,因非酒精性肝病接受肝移植。其中,15例采用他克莫司,14例采用环孢霉素进行免疫抑制治疗。而且,11例患者仍应用强的松,18例患者在研究前6个月至11年就已停用糖皮质激素治疗。

    结果发现,依据WHO诊断标准,19例出现BMD降低,其中包括17例股骨颈BMD降低和13例腰椎BMD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19例出现血清25(OH)D3水平低于正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