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29641
Papp-A水平与男性动脉粥样硬化危险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5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据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男女两性体内均存在的金属蛋白酶——妊娠相关血浆蛋白A(PAPP-A)的血清水平增高是无症状性脂质增高男性病人中不稳定性或晚期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标记因子。

    PAPP-A在不稳定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含量丰富,而在稳定性斑块中少见。该蛋白能够激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从而介导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为此,巴黎Pitie-Salpetriere医院的Jean-Louis Beaudeux博士及其同事评价了PAPP-A与颈动脉内膜-中膜厚度(IMT)以及PAPP-A与C-反应蛋白(CRP)之间的关系。

    科研人员在1月出版的《动脉硬化、血栓形成与血管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道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研究对象包括64例脂质增高的男性病人,其中30例经超声检查没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性损害的证据,34例病人的颈动脉有20%到40%的梗阻。

    Beaudeux博士的研究小组发现,两组病人中PAPP-A水平与IMT无关。但是他们在动脉梗阻病人中检测到PAPP-A水平和CRP水平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