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9660
云中漫步——热气球玩家完全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5日 999健康网
     这是一个听来有些可望而不可及的浪漫设想,那些玩空中特技的高手可以练练,常人呢?其实用一个人类探索空中的古老方式就能在某种程度上圆却此梦,这就是乘上热气球。

    诞生之日的热气球运动被刻上了贵族烙印,而随着其材料的改进、制作工艺的提高、驾驶技术的日臻完善,热气球飞行已成为任何地点都可进行,任何人都可尝试的新型空中体育项目,但仍不失为一种个性和勇气的象征。

    热气球溯源

    18世纪,法国造纸商蒙戈菲尔兄弟因受碎纸屑在火炉中不断升起的启发,用纸袋聚热气作实验,并在1783年6月4日,于昂安诺内广场将一个圆周为110英尺的模拟气球升起,飘然飞行了1.5英里。同年9月19日,在凡尔赛宫前,他们为国王、王后、宫庭大臣及13 万巴黎市民进行了热气球的升空表演。同年11月21日,世界上第一次载人空中航行试飞,热气球飞行了25分钟,在飞越半个巴黎之后降落在意大利广场附近。这次飞行比莱特兄弟的飞机飞行整整早了120年。二战以后,高新技术使球皮材料以及致热燃料得到普及,热气球终于成为不受地点约束、操作简单方便的体育休闲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到了20世纪80年代,热气球终于引入中国。1982年美国著名刊物《福布斯》杂志创始人福布斯先生来到中国,自延安到北京,完成了驾球飞临世界每个国家的愿望。1985年,中国生产出了自己的热气球,国人已成功地组织过热气球跨越珠穆朗玛峰、从江苏如东飘到日本九州、从山东荣城飞越黄海到韩国的济洲岛,并举办了全国热气球锦标赛。

    迄今为止,全世界约有20000个热气球,我国约有100个。在欧美发达国家常有活动,日本的佐贺市便是成功的典例,每年参加佐贺热气球节的热气球队超过百支,现场观看人数上百万。热气球对于多数国人无疑仍是新鲜事物,其独有的兼体育、娱乐、探险、旅游、广告发布等多重功能与魅力,使之渐已成为继攀岩、蹦极、滑翔之后的又一休闲娱乐的热点。

    飞行前奏

    首先我们要对热气球有个理性的认识,在天空中飞行的气球也有很多种类,国际航空联合会(FAI)下属的气球理事会(CIA)根据填充的气体不同,把气球分成四类:
, 百拇医药
    AA型:填充比空气轻的气体如氢气或氦气,气囊不密闭,没有加热装置;

    AX型:气囊中填充空气,通过装置对空气加热,使之变轻获得升力,又被称为热气球;

    AM型:既填充“轻气”,又具有加热装置的气球,又被称为罗泽(Rozier)气球;

    AS型:填充“轻气”,气囊密闭,由于高度可通过充气量控制,用于科学研究。我们所说的热气球,更严格的讲应叫做密封热气球,是由强化尼龙制成的(有的热气球是由涤纶制成的)。尽管它的质量很轻,但却极其结实,球囊是不透气的。热气球内配备有不少专业仪表,如高度计、高度指示计、升降速度表、温度计等。

    热气球升空的主动力来自于燃烧系统,当燃烧系统燃烧丙烷或液化石油气所产生的热气装满了球囊,由此产生的升力就足以令热气球上升并承受载荷主体。用于展示和短距离自由飞行用的气球,多是由球囊和吊篮,燃烧器、燃料系统,系留系统,鼓风机等四大部分组成;而被用作环球飞的热气球均采用两层气囊,里面的气囊就是一个氦气气球,两层气囊之间填充空气,下方安置燃烧器。整个飞行过程中,氦气气囊一直保持一定的浮力,此外,白天的阳光会对气囊间的空气加热,协助产生浮力,晚上再用燃烧器加热空气。这样可以节省燃料,适于长距离飞行。
, http://www.100md.com
    标准的热气球的体积分为以下几个级别:七级球体积为2000~2400立方米;八级球体积为2400~3000立方米;九级球体积为3000~4000立方米;十级球体积为4000~6000立方米。气球下的吊篮一般是由藤条编制而成,着陆时能起到缓和冲击的作用。吊篮四角放置4个热气球专用液化气瓶,篮内还装有温度表、高度表、升降表等飞行仪表。

    飞行策略

    玩热气球有两种目的,一种是在原地漂浮或做常规飞行,一种是长距离(环球)飞行。飞之前要先准确地观测风速,系留飞行(固定于原地)环境风速不能大于4m/s,自由飞行风速不能大于6m/s,若气候变化无常就不要飞了。

    想让热气球起飞可不是件简单事儿,至少需要四个人共同努力。首先要在地上把球囊铺展开。然后将它与放在一边的吊篮连接在一起。再用一个小的鼓风机将风吹入球囊,将火点燃,加热球囊内的空气,热空气将使气球升到垂直于吊篮的位置。热气球起飞、降落只需一片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平坦空地。
, 百拇医药
    咱们普通人玩的叫常规自由飞行,飞行高度在300米以下,飞行半径不超过20公里。虽然您也要操作,但热气球并非真的被“驾驶”,它只能随风而行。由于在不同的高度层有不同的风向和风速,驾驶员可以根据飞行需要的方向选择适当的高度,飞抵目的地。热气球飘飞速度快或慢,是由风来主宰的,因为热气球本身并没有水平动力系统,飞行速度完全取决于风速。如果是做短距离飞行,在太阳刚刚升起时或太阳下山前一二个小时,是热气球飞行的最佳时间,此时通常风很平静,气流也很稳定。热气球一般采用的燃料是丙烷或液化气,气瓶固定在吊篮内。目前国内通用的专用气瓶每个内装20公斤液体燃料。当火点燃时,火焰有 2~3米高,并发出巨大的响声。一只热气球通常携带足够两个小时飞行的燃料,但一些因素也影响飞行持续时间,例如:气温、风速、吊篮重量(包括乘客)等。

    飞行结束后,热气球恢复到原态需要地勤人员的帮助。地勤人员驾驶卡车或小货车跟随飘飞的气球,预先到达降落点。一只热气球飘飞需要3~4个地勤人员和地面无线电设备,以确保飞行的成功。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是做长距离飞行就有些不同了,关于气球的不同我们已经讲过,现在主要讲的是飞行过程。飞得远自然飞得也高,环球飞行必须选择速度和方向都合适的高空气流。就像作环球旅行时需要换乘飞机一样,热气球也需要“搭乘”不同的气流,“换气流”时飞行员所要作的就是调整高度,热气球的高度通常要达到十几千米。每年的12月和1月,北半球高空流的流速达到一年中的峰值,最快可达每小时400公里,是环球飞行的黄金时光。

    环球热气球的飞行员们住在一个密封性能极好的压力舱中,压力舱提供了适宜的温度、压力和空气环境,这与普通热气球上的吊篮不可同日而语。曾有位号称“热气球孤胆英雄” 的美国人福塞特1997年以来3次环球飞行均未使用压力舱,为此他要忍受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并且始终需要带面罩呼吸。如飞行中氦气泄漏,就得完全靠加热保持高度;如果泄漏加大,不能保持高度,气球就变成了“降落伞”,把下降速度控制在每秒5米之内;如果状况继续恶化,飞行者也还有足够的时间跳伞。

    几乎所有人都担心热气球飞行是否安全,其实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只要严格遵守热气球操作规则就没什么问题。即便热气球的燃烧系统不能产生热气了,气球球囊也会带着你慢慢降落,而且藤条编制的吊篮会起到缓冲作用。热气球已被国际航联证实为最安全的飞行器。
, 百拇医药
    热气球大事记

    ●1782年:约瑟夫和蒙特高菲尔在法国进行了首次热气球飞行试验,他们把纸张作为气囊的材料,气球飞行高度33米,时间10分钟,距离3.5公里,乘客是一只羊和一只鸭子。当时的燃料是旧皮靴和动物的肉,人们觉得气球飞起来味道很臭。

    ●1783年:罗泽在法国完成了首次气球载人飞行。

    ●1785年:法国人布兰卡德和美国人杰弗里斯成功飞越英吉利海峡;同年,罗泽在飞越英吉利海峡时遇难。

    ●1961年:普罗斯特和普莱瑟创造了热气球升空高度世界纪录:34668米。

    ●1978年:三名热气球飞行家由美国成功飞到法国,人类首次飞越大西洋。

    ●1981年:四名热气球飞行家由日本成功飞到美国,人类首次飞越太平洋。

    ●1981年1月11日:美国人安德森驾驶“维尼”号从埃及出发,作人类历史上首次气球环球尝试,48小时后降落在印度,共飞行4306公里。

    ●1999年3月21日:瑞士人皮卡德和英国人布莱恩·琼斯驾“飞船三号”从瑞士出发最后降落在撒哈拉大沙漠上,他们成了一项新纪录的创造者——首次乘热气球不间断完成环球旅行,航程42810公里,时间19天21小时55分钟。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