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29672
怀孕期间用精油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5日 崴达健康网
     坊间可见的芳香精油越来越多,国内使用芳香疗法的风气也慢慢形成,但在一般人对精油片面认识、又对适合精油的选购不甚了解的情况下,怀孕期间体质特殊的准妈妈究竟适不适合用精油呢?

    疗效仍有争议

    直到目前为止,精油的作用与疗效还是很具争议!美体小铺产品部经理牛尔说,真正研究精油的历史不长,是从这个世纪才开始的,所以关于精油的说法还很不一定,仍是众说纷纭,孕妇想要使用必须隔外的谨慎。

    不过可确定的是,比起已把精油使用推广得很普遍的欧洲国家,国内这方面的知识与应用还不足够,在国外,精油可以配方开给民众,不过一定要由有合格证书的芳疗师来做才行。孕妇使用精油的效果很好,但不可随便使用,一定要经过专业的芳疗师认可、指导才行。

    选择合格产品

    市面上的精油种类很多,品质却良莠不齐,好的精油一定是纯的与自然的;而合成的精油不但没用,有些甚至比纯精油还贵。陈秀丽说:“有个简易的方法可供消费者辨认,若是获得欧洲A.T.C.(芳疗贸易评鉴会)、N.O.R.A.(自然油研究联盟)

    、E.O.T.A(精油治疗联盟)等单位的评断合格,民众便可放心使用。”

    对此说法,也有人认为,合成或纯自然的精油不见得有绝对的好坏,不建议孕妇使用;但若真的很喜欢,一定要买经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或法国药品局检验合格为A级的安全产品。

    孕妇可使用的种类

    并不是所有的精油都可用在人体,可用在人体的也不见得都能用在孕妇身上,基本上,怀孕期间能用的精油可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全程均可使用的,如茶树及玫瑰精油。

    第二种也是全程可用,但因它微含利尿作用,若是比较敏感、易流产等不稳定的体质最好还是不要使用。如葡萄柚、柠檬、薰衣草、针叶松等。

    第三种是四、五个月后使用较好,如没药、迷迭香及真香蜂草。像迷迭香含酮类,会让瘀血化掉,初期用对胎儿很不好。

    另外,西洋当归、大茴香、辣椒罗勒、樟脑等则全程不能使用。

    结语

    精油可以改善心情、让精神更好。怀孕初期的妈妈若在化妆棉上各滴两滴苦橙叶和檀香,放在枕头附近,比较不易害喜。而怀孕末期的妈妈体力明显不够,压力也大,若把甜罗勒、天竺葵、檀香木加在一起香薰,可让中度压力转为低度压力,反而会有上进心。

    对市面林林总总的精油,我们在知识上的摄取似乎赶不上使用的速度,建议消费者多多了解再考虑选择会比较好!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