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29686
“拼命”为了“救命”-访肝移植名家郑树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5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2月25日:

    他,创造了胰肾联合移植病人存活时间的亚洲纪录

    他,实施了全国最小的肝移植患儿活体移植手术

    他,刷新了肝肾联合移植的中国纪录……

    为患者那“惟一”的希望,郑树森尽着自己全部的努力。2001年6月,郑树森为9个月的小汤宁成功施行了全国最小年龄患儿活体肝移植手术。看着术后健康活泼、发育良好的小汤宁,郑树森满脸欣慰。

    他说:“一个生命枯竭了,换个器官,又救活了,这是多么开心的事情!在器官移植领域遨游,我感觉非常踏实,非常有把握。我是个有着强烈信念的人。我一生追求的目标,就是要在器官移植方面有所成就。”

    约郑树森采访实在不易。在若干次的变动延期之后,他终于敲定在一个“安排得不太满”的星期天接受采访。虽然“不太满”,远道赶去的记者仍然在医院办公室等了差不多一天———他太忙,秘书一会儿一个电话通报他的行踪:讲座推迟了,被拉去参加一个接见活动,又有个临时的会议……终于利用吃晚饭时间脱身和记者交流了1个小时,又匆匆去参加晚上的学术活动。

    对他来说,这样的高速运转已成生活常态。在记者的要求下,他大致勾勒出自己一天的时间表,就说周一:7:30到医院,处理一些病人;8:00~11:30看专家门诊;中午做一两个手术;13:30院长书记会;15:00院周会;晚上做手术,带学生,看资料……

    单看看这样一个时间表,就已让人觉出几分气喘吁吁的味道。可郑树森笑着说:“习惯了,如果哪一天闲下来,整个人就会感觉不舒服。”

    采访就在这样一种充斥着工作味道的忙碌氛围中开始了。

    □做医生不拼命不行。能幸运地排上肝移植手术的几乎都是最危重的急性肝功能衰竭患者,他们等着你救命呢!

    有一个病例是郑树森无论如何忘不了的:一个昏迷不醒的重症肝炎患者,家属含悲忍泪把人接回去准备后事。就在这时,医院突然得到有肝供体的信息,于是派人火速把病人抬了回来。郑树森亲自为他主刀做了手术,现在这个患者还生活得很好。

    说起来,这件事颇显几分戏剧性,但在郑树森眼里,这件事恰恰体现出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谁跑在前面,谁就是赢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