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9722
中国拥有自主产权的艾滋病药物将进入临床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5日 中国金药网
     新华社消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的新型艾滋病药物日前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并成功注册。这标志着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药物可以进入临床试用。

    这种名为“免疫力素”的新型艾滋病药物是中国科学家曹赫扬独立研究完成的。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创办了咸阳保健科学研究所,1992年开始研制艾滋病药物。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艾滋病药物的治疗原理不同,曹赫扬采用的原理是阻断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细胞,同时增加白细胞提高免疫系统功能,进而通过免疫系统的恢复以进一步抑制病毒活性。

    据介绍,这种命名为‘免疫力素’的化合物的样品出来后,陕西省卫生防疫站进行的动物实验证明,它没有毒副作用。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按临床用量的600倍进行动物试验,仍然未见明显毒副作用。在河南省卫生防疫部门的支持下,此药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相对集中的河南省驻马店地区进行临床试验,患者服用后体质有所改善而相关症状明显消除,其有效率在80%左右。取得效果后,部分患者主动要求参加试验。目前,当地政府以财政补助款扩大了临床试验,已由原来的31例扩大到350多例。

    卫生部艾滋病防治中心、艾滋病专家赵文立说:“这种艾滋病药物治疗路径独特,而且成本低,临床成功后完全可以进行普及。这表明中国抗艾滋病药物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