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30209
预防产后腰酸背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崴达健康网
     产后出现腰酸背痛是许多妈妈的共同经验,台中县沙鹿童综合医院复健科医师吴坤霖表示,预防胜于治疗,怀孕期间的正确姿势、产后的运动是预防产后腰酸背痛的不二法门。

    吴坤霖说,在复健门诊中经常会出现怀孕及产后妇女因为腰酸背痛而来求诊的病例,他说,在怀孕第12周以后,因为持续增大的子宫会使孕妇的骨盆往前倾,形成腰椎过度向前凸,造成腰椎过度负荷,而引发背痛。

    此外,在怀孕期间因为内分泌产生变化,尤其是弛缓素会造成关节间韧带的松弛,再加上腰椎负荷过度,也容易引发腰酸背痛的问题。

    吴坤霖提醒孕妇,日常生活起居的姿势是否正确,有无提重物等,都是引起产后腰酸背痛的重要因子,现代相当多的妇女在怀孕期间仍是在职状况,孕妇因为体型改变及生理的变化,更应该注意正确的姿势,而产后的妇女因为怀孕期间的变化所造成的背痛问题外,照顾新生儿的忙碌、怀孕所造成的腹肌松弛无力,都是产后背痛的因素。

    他说,准妈妈们必须在怀孕前,就了解怀孕时身体所产生的变化,学习正确的生活姿势及正确的工作姿势,若在怀孕期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应该避免药物治疗,透过浅层热敷法来减轻疼痛,并以适度的运动来恢复。产前的运动是在保持肌肉的张力及柔软度,而产后的运动就是在促进子宫与会阴肌的缩收,强化腹肌,早日恢复身材,并可防止产后的背痛。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