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30256
人流免费保密严 揭秘首家怀孕少女援助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北方网
     怀孕少女得到的仅仅是技术上的援助吗?她们会不会由此遭受更多的歧视和非议?日前,中国第一个怀孕少女援助中心在重庆成立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人们对这里的关注。

    今天,中国广播网对中国第一个怀孕少女援助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披露。

    该报道说,2月20日早上10点,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红旗河沟的重庆市计生医院来了一位19岁的姑娘。她悄悄地问了咨询台的一位护士,然后随她上了楼——她怀孕了,并将做人工流产手术。她不知道,自己就是少女意外怀孕援助中心的第一名被援助者。

    报道说,21日,医生免费给她做了人流手术。她的身份是学生,这个周末她会在学校好好休息两天。这样,家里和学校都不会知道她在这个周末发生的事情,援助中心的专家配合了她。她走的时候,援助中心又给了她一本和性知识有关的小册子,以及一盒安全套。

    ——中心运作始末
, 百拇医药
    重庆市计生医院筹划建立少女紧急避孕援助中心的想法由来已久,并在几年前报批了项目。重庆市计生医院在政策上得到了国家计生委和重庆计生、卫生等部门的大量技术和药品支持,这让计生医院有能力和条件为弱势的非意愿怀孕者提供避孕援助。重庆计生医院领导层一致认为:要做“好事”就要做到底,紧急避孕援助中心的所有服务(包括手术)和一般性药品都应是免费的,“如果这些本来就是学生和弱势群体的少女因为避孕手术而无法筹集到几百元的医疗费用,也许会发生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后果。”重庆市计生研究所所长刘鸿说。条件成熟后,上级部门批准了该援助中心的成立。这也是中国第一个怀孕少女援助中心。

    ——帮助不幸少女

    “我们尤其同情和尊重那些在校不小心怀孕的学生,在紧急避孕上做得不好,也许她们的人生从此就会被改变!”重庆市计生医院院长说,长期以来,中国的学校对学生在校怀孕都是“喊打”的,一个学生要是在在校长期间同居怀孕而被发现,她面临的除了生理上的痛苦,更重要的还有——学校极可能因此开除她!另外肯定还有来自家庭的压力。
, 百拇医药
    该院长说,建立少女紧急避孕援助中心,客观上是让她们能够在一次“错误”之后不至于人生被毁。“我们既不支持未婚先孕,也不支持把怀孕少女‘一棒打死’。”他同时奉劝少女们洁身自好,医院希望做这样的手术越少越好。

    ——人流有害身心

    少女紧急避孕援助中心的第一原则就是保密。来这里做紧急避孕的少女,必须出示其是未婚或是学生的证明,身份不容有假。但是,这些记录除了援助中心的几位医生之外,谁也无权去查,计生医院和援助中心也决不会把这些资料透露给任何人,包括学生、家长。

    对于是如何怀孕的,医生会问这个问题,但受助者可以不明确回答。计生医院此前也遇到过被强暴少女来做人流,医生一问使对方陷入痛苦而无法做手术。

    一般来说,“感觉”自己可能避孕失败或是发生了意外性行为。三天之内都可到援助中心进行一般的药物避孕,三到五天可借助器械避孕,一个月以上就只有做人流手术了,手术后还要辅以用药。援助中心告诫少女们,手术都是不收费的,但人流之后都会有一些痛苦,对于未来生育,人流都是有害的;人流还可能会造成心理的一些阴影,因此最好不要过分依赖于紧急避孕。

    中国新闻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