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30284
激肽受体多态性与肾病及血压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先前已有研究显示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的发生存在遗传倾向。缓激肽受体(B(1)R和B(2)R)基因的多态性与发展至终末期肾病的危险性降低有关。波兰扎布热Silesian医学院内科、糖尿病和肾病科的Zychma MJ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以观察B(1)R G(-699)C和B(2)R C(181)T多态性是否与2型糖尿病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显性肾病或血压变化有关。

    研究人员对153例2型糖尿病伴微量白蛋白尿患者、132例2型糖尿病伴显性肾病(大量白蛋白尿或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和161例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但无白蛋白尿患者进行B(1)R和B(2)R基因多态性分析。

    他们发现,与正常白蛋白尿对照组相比,微量白蛋白尿或显性肾病患者的多态性分布并无差别。与未携带B(2)R T等位基因的患者相比,携带B(2)R T等位基因的患者DBP较低,两组分别为87.4±12.1和83.6±12.0 mmHg(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