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0291
过敏性体质宝宝如何照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崴达健康网
     Q: 1.我的宝宝目前三个多月大,快满月时发生异位性皮肤炎,生活上该注意什么?若调养得当,多大才会有免疫力?目前她喝降低过敏奶粉,何时才能喝一般奶粉?四个月后增加副食品,可吃什么?

    2.怀第二胎时要如何预防宝宝出生后有过敏体质发生?可以喂母奶吗?若要哺喂奶粉,是否一开始即喂降低过敏奶粉?

    A: 三个月大的婴儿于快满月时发现有异位性皮肤炎,这表示家族中有较严重的过敏体质,需要尽快查明会造成其家族中成员产生过敏病的环境过敏原(最重要者微尘),尽早改善其环境,并与小儿过敏免疫学的专科医师配合使用抗过敏性发炎药物,使其已经产生的过敏性炎症反应及临床症状,得以获得改善甚至有痊愈的机会。

    儿童过敏病的发病与否,不但可以于怀孕的第二产期(即第四个月)及新生儿出生后的六个月内,事先加以预防以减少过敏儿的产生,即使是对于已产生过敏症状的儿童而言,藉由尽快改善会使其生病的过敏环境,并早期适当使用抗过敏性发炎的药物(尤其是吸入性类固醇),则其过敏病亦将有治愈的可能。

    首先,我们必须教导已有两个以上过敏病患的高过敏家庭中的怀孕妇女,能从怀孕的第二产期(即第四个月)就开始避免接触家族内过敏的过敏原,且于其新生儿出生后易造成过敏体质发病的前六个月,执行下列的建议事项,则在目前医学界已经证实可显著地降低其过敏病发作的机会和严重度。

    1.喂食母乳时,母亲应禁食其家族中已被证实会造成过敏的食物(较常见者为乳制品、蛋、鱼、豆奶或花生)。

    2.当不能喂食母奶时,须使用水解蛋白婴儿奶粉喂食。

    3.延迟至六个月以上再添加副食品。

    4.减少尘、猫狗等有毛宠物,及香烟的接触。 退胎水的主要成份为糖份、胺基酸等,新生儿饮用后不但没有特别好处,有些反而会造成水中毒,甚至引起抽搐。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