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0292
出水痘了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崴达健康网
     水痘的症状往往都会让小朋友、大朋友不堪其扰,尤其是小朋友,因为受不了水泡的奇痒难止,反覆的抠抓不仅将水泡抓破,甚至可能因此造成今生难以抹灭的痕迹。提供给个简单的处理方式公大家参考,不过,若情况严重,一定要赶紧就医治疗。

    1. 止痒:在开始的几天,每隔3、4小时用冷水或温水沐浴,或在洗澡水中加入苏打粉(1杯或4汤匙)也满有效的。不过,千万要注意,不要擦干身体或弄破水疱,而是应当轻轻地把水拍干。此外,也可在全身涂抹止痒药水,作为爽身止痒之用;最好应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些,并要孩子不要抓痒(如果孩子年幼,则避免提及“痒”字),如果水疱很痛,可涂抹局部麻醉药膏。

    2. 口痛:不要喝热的东西,多给清凉饮料及不辛辣的松软食物,最好不要吃碱的食物和柑桔类水果。

    3. 发烧:如果发烧达39度,可遵照医师嘱咐服用acetaminophen或paracetamol之类的退烧药,绝对不能切勿服用阿斯匹灵。

    如果怀疑孩子患的是水痘,应尽快去看医师。医师会提出治疗症状的意见,并教您如何观察并发症的征象。此外,在下列情况下,也应该去看医师:

    1. 结痂受到感染时(变大或流脓):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在服用抗生素时,要遵从医师指示把所有药片服完。

    2. 发痒严重,不见好转。

    3. 发烧长达4天以上。

    4. 对孩子的情况一直感到担忧时。

    除此之外,如果孩子出现下列症状,也应当立即通知医师,包括皮肤发红、出现红色条纹或红色皮疹;头痛难忍;颈部僵硬;畏视强光;反复呕吐;嗜睡难醒;

    失去知觉;服用退烧药后仍然持续发烧。

    一般而言,开始出水痘之后,约2周左右,只要水疱都已干燥结痂,且病童感觉良好,就可回学校上课了,不过在送孩子回学校之前,要先请医师检查一下,她强调,家长一定要记住,不要把出水痘当成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也不要小看水痘所造成的影响。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水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