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0294
打三合一疫苗后会肿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崴达健康网
     问:

    你请问施打三合一后接种部位红肿有硬块,有没有关系,要几天会消?我女儿已经打第三剂,以前从未有此现象,烦请解答谢谢!

    答:

    你所谓的三合一疫苗我想应该是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三合一疫苗(DPT),DPT可说是目前幼儿常规注射的疫苗里面最容易产生副作用的的一支。但这些副作用并不是每个小孩都会出现,和个人体质有关。

    比较常见的副作用是,1.发烧:多半只烧一次,偶见重复发烧。2.注射部位红肿热痛:通常疼痛在两、三天内会消失,少数小孩会痛到有跛行的情形。3.注射部位形成硬块:此硬块有时会持续存在2-3个月以上。

    注射部位肿痛在前三日可以加以冰敷,以减轻症状,三日后若还有肿块存在,可加以热敷及局部按摩,以加速肿块的消失。

    DPT的副作用主要是来自百日咳疫苗的成份,现有新一代的DPT疫苗,内含的百日咳疫是无细胞性的(acellular),副作用大为减少。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