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30301
空写健身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999健康网
     大家都知道,书画家多长寿,如唐朝书法大家柳公权活到88岁,欧阳询活了85岁,颜真卿活了76岁,明朝文微明活到90岁,董其昌为83岁,清代吴昌硕83岁,现代书画大家长寿者更为多见,如齐白石、张大千、刘海粟、黄宾虹等等都是有名的寿星。

    健康专家研究得知,书画是一种集肢体活动和全身气力于笔端的艺术活动,“下笔点画,波撇,屈曲,皆须尽一身功而送之。”书画活动如同打太极拳,其架式和气势与太极拳、气功相比有异曲同功之妙。书画又能调节情趣,丰富生活,使清志舒畅,精神向上,进而战胜疾病。

    书画活动使人健康长寿,但是,并非每一位老人都能从事这一活动。而“空写健身功”的健身原理与书画活动是一致的,不过,在写字时不用笔和纸,只是用手及臂在空中书写罢了。可见这种健身功极易普及,只要会写字就能学会。

    在做空写健身功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l、取站立姿势,头要正、身要直,臂要展开,脚要安稳,手做握笔状,腕平肘起,书写时要注意运用腕力、臂力、指力,甚至还要运用腰力。

    2、力求“心静”,心系手端,目不旁视,脑不他用,专心致志地运神、运笔。

    3、空中写字时,每写完一个字就应当在头脑中出现这个字的字形,字悬空中,如看到一般。

    4、空写时最好背写唐诗、宋词,或名言、警句等,长期写下去,将一段诗词或名句写完,自己头脑中也会出现这些文字,并默诵默读,写读一气,进入“忘我”之境。

    5、空写时可由简入繁,由慢到快,由楷书到草书,由站立着写到走着写,多写多练,定有收获。

    6、每次练功 40-60分钟,每日l-2次。必须持之以恒,不可“三天打鱼,二天晒网”。练此功时因地制宜,既可在室外的花丛树影间,亦可在室内或阳台之上进行,不讲究地点,刮风下雨照样练。

    7、收功后静立3-5分钟,一呼一吸,均匀吐纳。

    8、练习空写健身功之前,最好学习一些书法知识,点、横、撇、捺、钩等等,最好不要乱写乱划。也可光临摹一种字体,掌握其特点,在空写时就会运用自如,练习下去,自己的书法也会有所长进。

    9、空写健身功不会出现练功偏差,不要求“得气”,只要认真写下去就可以了。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