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30314
冬季慢阻肺患者莫忘呼吸肌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37c医学网
     时逢隆冬,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又多了起来。医学专家提醒,该病患者的呼吸肌锻炼十分重要。

    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支气管哮喘。如果发展到严重程度,还可以引起慢性肺原性心脏病,产生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

    目前研究表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呼吸困难,与呼吸肌功能减退有密切关系。如果在缓解期进行有效的呼吸肌锻炼,则可以预防呼吸肌疲劳和呼吸衰竭的发生。

    增强呼吸肌肌力和耐力有两种方法。一是全身一般锻炼法,即非特异方法,包括行走、慢跑、游泳、登梯等;二是对呼吸肌本身的锻炼法,即特异方法,包括吹气球、吹蜡烛、缩唇呼吸及全身体操。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