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10130319
香港过胖儿童已占两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37c医学网
     在街上,随时也可以看见肥胖的小朋友。根据有关方面的调查,香港每十个儿童之中就有两个是体重超标的,亦即患有肥胖症。而许多的慢性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症及癌症等,都证实与不良饮食习惯或肥胖有关,所以,要有效地防止这些疾病发生,就应该在儿童时期就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及控制体重。

    香港幼儿教育及服务联会注册营养师汤棣然称,营养过剩及缺乏足够运动是本港儿童存在的两大问题。事实上,香港的儿童中有四成没有足够的运动。为了儿童的将来能够健康成长,令他们尽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习惯及定期运动的习惯)非常重要。

    根据香港营养师协会在九九年的饮食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学前儿童都喜欢进食高脂肪的食物,如鸡翼、肠仔和午餐肉等,但水果及蔬菜则很少吃。其他调查则显示,儿童最喜欢进食的小食是油炸食品、薯片、糖果、鱿鱼丝等,而喜欢的饮品依次为柠檬茶、维他奶及汽水,这些都是高糖、高盐、高脂肪和含大量味精和人造色素的食物。

    汤棣然又称,要改善儿童的饮食习惯须幼稚园和家长互相配合才能做到。首先,在食物的制作上要针对儿童的喜好,由于他们多喜欢甜味的、脆的、冷的和粒状的食物,所以在制作儿童食物方面要多花心思。不论是幼稚园或是家里,为小朋友准备正餐及小食时,除了要依照“饮食金字塔”所传达的三个重要讯息,即多样化、均衡及适量;避免多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及增加纤维素外,还要在食物制作上多花心思,引起他们进食的与趣。例如,可以用牛奶加香蕉搅拌成奶昔;在梳打饼上放上切片的烚蛋,或放上吞拿鱼加红萝卜丝;将乳酪放在雪糕杯里,再加上红腰豆、甘笋丝及哩等来代替雪糕等。

    幼联正准备编制一本幼维园餐单指引,让幼稚园可以对制作儿童餐有正确及明晰的指引。汤棣然建议,幼稚园、家长在给小朋友庆祝生日时,应选择用水果、三文治或无忌廉成分的蛋糕等来取代传统的生日食品(如朱古力蛋糕、薯片、鸡翼、肠仔等)。另外,家长也不应以食物作为小朋友成绩好的奖励。

    汤棣然续称,家长们应留意小朋友是否有足够的运动量。因为,儿童多做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减低患上心脏病的机会、促进血液循环;强壮骨骼与肌肉,减低骨质疏松的机会;控制身体重量,消耗多余脂肪,保持优美体态;舒展身心;增进食欲;有助睡眠等。但本港的儿童大多选择做一些静态的活动,例如看电视、听音乐及讲电话等,只有一成多的儿童喜欢户外运动及游戏等动态活动。所以,幼稚园及家长也应按“儿童运动金字塔”的指引,利用星期日多带小朋友到户外远足或旅行,不仅可增加小朋友的运动量,更可促进亲子关际,一举两得。

    他强调,儿童能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完全取决于家长、幼稚园及社区是否能够很好地配合──家长须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幼稚园及社会须有保健生活习惯的气氛,惟有这样,才能帮助儿童从小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