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综合信息
编号:10130324
产后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37c医学网
     一、什么是‘产后期’:

    生产过后,直到母亲的生殖器官(主要是子宫)恢复到怀孕前的情形为止,.通常需要六星期。

    二、产后期生理的变化:

    ◎子宫:

    1、产后第二天的子宫底仍高于肚脐而后每天约下降一公分(可由腹部摸到),十天后才可恢复在骨盆腔内。

    2、但恢复至怀孕前的原状.则需六周。

    3、子宫恢复初期,由于强烈收缩所以会有‘产后痛’,持续3一4天后,即可消失。

    ◎恶露:

    产后子宫内分泌物经由阴道排出,前二、三天量较多且腥味重,颜色鲜红;五、六天后至产后十天量较少、颜色逐渐变淡呈红褐色;十天后颜色淡黄,此种情形,有时可维持至二至三个星期。

    ◎乳房: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吃母乳的婴儿较健康。产后2一3天内开始有量少微黄的乳汁分泌,称为初乳,含有丰富的营养、抗体,可帮助胎便排出,应喂给婴儿吃。每次喂奶后,应将余奶挤掉,可使乳房畅通及剌激乳汁的分泌。

    ◎排泄:

    产后数天尿量增加、出汗较多,容易有便秘现象,食欲也可能较差。

    三、产后应注意事项:

    ◎要充分休息和睡眠。

    ◎要摄取足够的营养食物,不必忌食。

    ◎补充足够的水份—如牛奶、汤类等。

    ◎意阴部清洁—勤换卫生棉及每日清洗两次,大小便后也要清洗。

    ◎每天必须沐浴.以维持皮肤正常排泄功能,但须避免"浸浴"及吹到阵风。

    ◎产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功(第一次应有人陪伴),但以不觉得累为原则。

    ◎每天早晚量一次肛温。

    ◎产后满四星期,不管有无喂母奶,即应开始避孕,免遭“太密”之累,影响母子健康。

    四、产后性生活:

    产后满六星期必须回到帮您接生的医院或产院,请医师或助产士做产后检查,如一切依复正常,即可恢复性生活。

    五、如有下列异常现象,速找妇产科医师诊治:

    ◎产后发烧:体温超过38℃时。

    ◎产后大量出血:红色恶露不止,超过500西西(约八分满酱油瓶)。

    ◎乳腺炎:乳房局部红、肿、热、痛。

    ◎会阴部发红及肿痛现象。

    ◎排尿困难,排尿时感觉疼痛及烧灼感。

    六、产后运动:

    ◎产后腹肌松弛,做合宜运动可助肌肉收紧.保持身材,促进产后子宫复原。

    ◎依各人情形,选择适宜的运动,尤其是手术生产者,应请教医师。

    ◎最好在早晨或晚上按时施行,需每天做,到产后两个月为止。

    ◎做时先解小便,躺在硬板床上。起初切忌勉强或太累,次数由少渐多,做完运动,应适当休息。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