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0329
心脏导管为什么就不能不“一次性使用”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2月27日讯

    春节前,北京酒仙桥医院违规重复使用心脏导管的秘密被媒体抖落开来,在谴责个别医生见利忘义的同时,记者也和很多人一样有个疑问:这个价值几万元一套的东西为什么只能用一次?这个决定是谁做的?依据是什么?

    记者原本以为,导管的一次性性质应该是国家定的,可电话采访了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心脏导管属于一次性医疗用品的性质,并不由国家规定。”

    这是怎么回事?心脏导管不是列在《一次性产品目录》中吗?

    1谁决定心脏导管该用几次

    原来,《一次性产品目录》只是一种公示的方式。心脏导管属于一次性产品的概念,来自生产企业的申报。

    经进一步调查记者才明白,是一次性产品,还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产品,在技术标准的要求上是不同的。生产企业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心脏导管时,是按一次性产品的技术标准申报的,国家按照一次性产品的技术标准审核批准后,心脏导管就属于一次性医疗器械的管理范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