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 正文
编号:10130331
听他课得等2006年-“洪昭光热”的另类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2月27日:

    □一夜之间,他从医学专家变成大众偶像。

    □他有“经纪人”甚至“经纪公司”。

    □他的走红,凸显出专业健康教育的局限。

    □他引发了关于健康教育能否产业化的思考。

    A故事

    医生有“经纪人”

    记者有一个在外地做医药类广播节目的制作人朋友。不久前,他给记者打电话,打听一位很“火”的专家———洪昭光的联系方式。

    没几天这位朋友又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遇到了很“那个”的情况———洪昭光有经纪人,请他讲公共课要与经纪人联系。朋友说:“这在北京大概不算什么,可是对我们这种地方来说,太‘那个’了!请他要先给经纪人发传真,写明事由、地点、多少人听课,再盖上公章。根据情况谈条件……哦,他们还告诉我,我排在496号,按‘正常情况’,我得等到2006年!”

    医生有“经纪人”,记者也闻所未闻。

    洪昭光热

    记者开始关注在大众中走红已经有一段时日的洪昭光了。

    洪昭光,北京安贞医院医生,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曾任安贞医院副院长。在百姓眼中,洪昭光不只是医生,更是明星———健康教育明星。

    北京地铁书报摊被看做畅销书的晴雨表。在北京地铁的每个书报摊都能看到洪昭光写的健康教育读物:《登上健康快车》、《洪昭光健康忠告》……据说,最先出现的《登上健康快车》已经发行了100万册,慕名去找洪昭光看病的人怀里常常揣着一本他写的书,不少单位甚至把听洪昭光的讲座当做给员工的福利。洪昭光在书里和讲座中提到的健康“顺口溜”更是被很多读者(听众)反复记诵,比如餐桌上的“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健身运动的“三个半小时、三个半分钟”、“适量运动三五七”、保证健康的“一个中心、两个基点、三大作风、四项原则”等等。记者认识一位老人,听洪昭光说黑木耳有降低血黏度的作用后,每天吃饭都必须有黑木耳。洪昭光在书里和讲座里说北京某地的燕麦质量不错,这个企业门口就会排起长队。总之,仿佛一夜之间,洪昭光从一位医学专家变成了一个大众偶像。他的讲演及文章正在影响着数亿百姓的生活方式和健康观念。

    从医学专家到健康教育明星

    以前的洪昭光和普通的医学专家没什么两样。有两个转变将他推上了人生的不同阶段。一次是1992年,他从副院长的岗位上下来重新成为一名普通医生后。一次查房时,洪看到一位患心血管病的病人花费了5万元的治疗费仍在经受病痛的折磨时对病人说,其实如果你以前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的话也不至于到现在这个地步。接着洪就讲起了防治心血管病的健康知识。病人和家属都围了上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