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坐堂医
编号:10130342
北京:新标准规范中医坐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日前,北京中医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废止《北京市中药店附设中医坐堂医诊所执业行医的暂行规定》,正式取消“中医坐堂医诊所”名称,今后,原来游离在医疗机构外的坐堂医诊所将被纳入统一的正规管理中。

    根据近日北京中医管理局对城区58家药店进行的专项调研显示,90%以上的坐堂医诊所均未按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中医坐堂医诊所”名称悬挂标牌,大部分都以“国医”、“专家”、“名医”的名义悬挂标牌,夸大其辞,误导患者;不少坐堂医诊所存在自主定价、乱收费的问题。

    据中医管理局医政处朱桂荣处长介绍,今后管理坐堂医将按照中医诊所的标准来要求,包括诊室的建筑面积不得少于40平方米;有基本的设备和中医诊疗器具,有至少1名取得医师资格的并有5年临床经验的医生,至少1名护士等。

    新政策规定:药品零售企业2月1日以后申请“坐堂医诊所”的,必须按照中医诊所的标准设置,2月1日之前批准设置的必须在今年12月30日之前,按照中医诊所标准改建。各区县卫生局对已审批的药店中医诊所要予以公告并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备案,建立报告制度,对立案查处的药店非法行医要上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记者 郝毅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