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345
中风后康复治疗须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康复治疗和药物治疗同等重要

    最近的天气时冷时热,毕竟真正的春天还没有到来,剧烈的天气变化让很多老年人脆弱的血管承受不住,脑中风的病人一直较多。中风之后,不仅病人难受,家里人也跟着着急上火,更多的是担心患者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到以前的模样。医生提示,中风后药物治疗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忽略了康复治疗,恢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6小时的“时间窗”不能错过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的主任医师高利大夫介绍,由于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污染比以前加重,而且工作紧张,压力又大,很多人在竞争面前很难保持心理平衡,所以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年轻化趋势也很明显,就连二三十岁的病人都不少见。而中风现在仍然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可以根治,药品种类虽多,可是效果不能尽如人意,新兴的微创技术、介入技术、溶栓技术等都有很严格的适应症,价格又相对较高,少有病人能够承受。所以,中风后的抢救变得非常重要。因为中风后的6小时之内是抢救的最好时间,错过了这段时间,“时间窗”将锁闭,病人恢复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 百拇医药
    另外,有些病人在发病前有异常的反应,家人如果注意了前兆,比如突然乏力、头晕、烦躁、身体发木、记忆力减退、一部分身体忽然活动不灵等应该尽早地到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效果自然会比较好。

    用药重在对症,贵不见得好

    现在治疗中风的药物很多,尤其是中药制剂,品种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很多病人吃中药就是不怎么见效,高大夫认为其实不是药没有效果,而是中药有中药的用法,医生如果没有搞清病人的情况,不对症下药,再好的药也没法治病。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而不能单单依靠西医的化验结果。像有的病人心情烦躁、有大便干等症状,这是身体里有火的实症,适合用安宫牛黄丸等凉药。如果病人是虚症,也用一种药的话,等于是给虚寒的病人“雪上加霜”。就像冷了要给他盖被子,而不能洗澡一样,只会适得其反。

    病人和家属容易进入这样的误区:生这么大的病,药越贵越好,吃了才安心,其实与其把钱全花在药费上,不如在检查和康复上多花点,因为检查和康复对中风病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 http://www.100md.com
    很多人意识不到这样的问题,病人的命是捡回来了,可是却变瘫了或是变成了跛脚。

    康复治疗后,有50%的病人可以自理

    有的中风病人好了以后变成了跛脚,一路走一路画圆圈,就是因为早期的康复治疗被忽略或是没有正确地进行造成的。因为中风后,人的身体失去了部分知觉,也没有力气,所以可以任意位置摆放,这时如果没有留心或没有正确的康复知识,让被子压住了脚踝,很有可能变成脚面和腿成平面,以后就是好了,脚脖子也抬不起来了。相反要是在早期康复的时候注意了关节的位置,始终保证它们在正确的姿势下,康复以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根据高大夫的经验,有50%的病人是通过康复练习后可以生活自理的。

    有的病人经济比较拮据,承担全部的康复费用可能比较困难,但是,也应该让康复师指导自己和家属至少一次,用几十元的代价让家属知道到底怎样的姿势是正确的,什么样的是错误的,学习肢体摆放的位置,才能真正了解对病人有利的体位,这种作用完全不亚于吃药。
, 百拇医药
    恢复期不能急于求成

    中风病人的康复需要一段时间,病人不要急于求成,半身不遂的时候更不能急着锻炼不能动的部位,瞎练瞎甩都会造成其他的伤害。锻炼也要小心,尤其是要和季节结合起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要追求早起空气好就四五点钟起床锻炼,天气太冷血管会再次受到不良刺激,同时可能引起气管炎等其他疾病。

    康复也包括心理上的安慰,在不会说话、无法表达或交流的时候,病人通常很着急,容易失去信心而抑郁,这时家属要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别人为地给他们压力,更不能说像“抽抽抽,让你少抽点儿烟,跟要你命似的,现在好了吧”之类的气话,病人会心灰意冷,不利于恢复。

    同时,不要因为是病人就吃得特别油腻,因为病人需要一段时间的卧床期,体力消耗不多,过于“营养”的饭菜反而会让他们不易吸收,引起上火。相反,青菜和水果比较适合他们所处的阶段。因为消化道在瘫痪后也受到了伤害,胃肠功能需要保养恢复一段时间才行。(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