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130429
中老年人头痛头晕还须“小题大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06期
     个案一:村里的张大伯正准备出门干活,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目眩,差点站不住脚,摔倒在地。稍稍定神之后,似乎一切又跟没事一样,倒是他自己开始紧张起来,这不就是脑动脉硬化的临床症状吗?张大伯这几天跟儿子闹意见,十分生气上火,很可能就是情绪激动才导致的头晕。年纪大了,得赶紧上医院检查!

    个案二:河南许昌的杨老师,每天头象扣了个东西,闷、木、痛(特别是左侧),经CT检查,是脑动脉硬化引起的脑萎缩。

    个案三:山东临朐的辛先生20年前就患高血压、冠心病,自1993年后两次脑血栓,并有后遗症:语言不清,时常头痛、头晕、健忘。经医院检查,已患脑动脉硬化多年。

    个案四:浙江青田县的吴女士今年72岁,20年前开始头沉、头晕,去医院检查,是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整天坐立不安、头重脚轻,无法工作,甚至连写信都无法完成。

    个案五:张先生一直经商,已过了人生的第四个本命年。常年出门在外,应酬多,休息少,生活没有规律。自去年开始头沉、头晕、犯迷糊,白天瞌睡连绵,晚上失眠难睡。“十一”长假,驾车带全家人外出旅游,一路上直打瞌睡,差点出了车祸。多次吃止痛片,一点也不管用,到医院检查才知是脑动脉硬化引起的。

    专家评说:

    所幸的是,这几位患者都发现及时,才不致导致脑中风。俗话说:天道自然,人道自己。名利皆身外之物,只有健康属于自己。每个人都追求幸福,有健康才会长寿,有了健康,才有幸福的晚年。一旦失去了健康,疾病缠身,守着金山银山又有何用。中老年人辛苦了大半生,晚年照顾健康,对貌似小病的症状“小题大做”,才不失为明智之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