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130596
卫生部:我国各类卫生医疗机构享有同等待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国医网
     “各级卫生部门对不同投资渠道、不同所有制、隶属关系的医疗机构要一视同仁,创造公平、开放、有序的竞争环境。”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的一席话,意味着民营医院和中外合资合作等医院将和公立医院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张文康是在北京召开的200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作此表述的。他说,今后,医疗服务领域要调动一切有利于卫生事业发展的积极因素,在巩固和发展政府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同时,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卫生事业,使各种所有制形式医疗机构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以竞争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需求。

    公立医院的自主权也将进一步扩大。张文康指出,要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思路,探索建立责权明晰、富有生机、监管有力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配合下,进行公立医院出资人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的试点。在这方面,思想要再解放一些,胆子要再大一些,步伐要迈得更快一些。

    改革就是要实现这样的蓝图:“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医疗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促进,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办医形式多样化,个体、私营、中外合资合作、股份制等营利性医疗机构得到较快发展。目前民营医院已达1500家,中外合资合作医院超过了160家。

    卫生部长点评行风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一些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缺乏对患者的关怀和尊重,服务质量和态度不佳,与病人缺少交流与沟通。极个别医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存在收受回扣、收取红包、甚至顶风违纪的现象。”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用这一段话点明了当前卫生行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张文康在北京举行的200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说,近年来,全国既涌现了一批像广东省中医院那样“以病人为中心”,靠教育、靠制度、靠管理抓好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建设的先进单位,也涌现出了许多像吴登云一样为民爱民的好医生。但也的确存在着药品回扣、大处方、开单提成、收受红包,态度生硬等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虽然是少数个人或局部现象,但这种做法加重了患者和社会负担,损害行业形象,败坏社会风气,影响了卫生改革与发展。各级卫生部门一定要严肃处理“害群之马”,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

    张文康强调,卫生行政部门既要代表600万卫生队伍的利益,更要代表12亿人民群众的利益,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卫生工作导向,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把加强业务管理工作与行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据了解,卫生部把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列为今年工作重点,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完善制度、标本兼治,切实加强卫生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

    来源:医业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