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音乐与健康
编号:10130866
你的背部喜欢巴赫的音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北京晚报
     治疗背痛的最新音乐处方是:温和的叙事曲、巴洛克式奏鸣曲或宁静、从容的爵士华尔兹。

    最近,在音乐之都奥地利对65名罹患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所做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把音乐和放松疗法结合起来,能够非常有效地减缓下腰部(腰骶部)疼痛。每一位患者都得到了标准的医学治疗(服用止痛药和进行理疗),但其中有一半人每天还增加了听音乐和做放松体操。10天以后,听音乐的一组患者报告说爬楼、起床、睡觉时的疼痛减轻了。21天以后,听音乐一组的痛感比没听音乐的一组大致减轻了40%。

    奥地利萨尔茨堡总医院的心理学专家弗朗茨·温特纳说:“音乐把你的注意力从痛感上转移开。同时音乐还有助于减少压力激素和肌肉紧张。”

    下面告诉你如何开始“健背”计划:

    ●做自己的健康音乐人。

    ●温特纳说,“有证据表明,古典音乐或任何平静、舒缓、令人轻松的慢板音乐都具有使大脑放松的作用。尝试一下聆听巴赫、德彪西或威利·纳尔逊的叙事曲。还可以欣赏卡罗尔·金的精美织锦挂毯。

    ●调整呼吸

    ●听行板音乐来放松或只是随身体的自然感觉做呼吸运动也可奏效。建议聆听放松行板磁带或到书店、图书馆寻找有关放松解压的书籍。

    ●每天都听

    每天都找一个或坐或躺的地方静静地欣赏音乐。使用耳机收听更可增加私密性。关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