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892
"幻觉"与"妄想"不可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精神分裂症病人除了表现孤僻、呆怔、情感淡漠、缺乏上进心等基本症状(或阴性症状)外,较为多见的附加症状(或阳性症状)一是幻觉,二是妄想。

    所谓幻觉,是指一种没有相应的外界刺激而出现的虚幻知觉。病人可以听到有人议论他、责骂他、赞扬他,称之谓幻听;看见墙上或天花板上有人形或其它东西,称之谓幻视;闻到异常的气味,称之谓幻嗅;尝到食物中有特殊的味道,称之谓幻味;感到身上通电或虫爬,称之谓幻触;感到某一内脏扭转、断裂,或感到有蛇在腹中游走,称之谓内脏性幻觉。 精神分裂症病人以幻听最为多见。根据言语内容的不同,分为评论性和命令性两种。前者评论病人的思想和行为;后者则控制了病人的思想和行为。病人可能全神贯注地倾听(这是病人为什么经常发怔出神的原因之一),完全被幻听所吸引,受幻听所支配,服从幻听的指令而做出反常的行为。

    此外,有时每当精神分裂症病人想到什么,就会听到说话声(幻听)讲出他们所想的事情。比如,病人想喝水,就听到“喝水,喝水”;病人想上街,就听见“上街,上街”。也就是说,幻听的内容是病人所想而又尚未说出来的思想。受幻觉的影响,病人会做出一些谬误的解释和推测。如果病人吃出饭里、水里有异味,就可能认为有人投毒陷害。如果病人对这些错误的推理和判断坚信不移,则形成了精神分裂症的另一种重要的症状———妄想。这种随幻觉而产生的妄想,称为继发性妄想。这还不是精神分裂症的特征性表现。其特征性表现是原发性妄想,它完全是凭空而来的。比如一个病人回家探亲,一下火车就突然感到气氛紧张,车站里布满了抓他的便衣警察,于是吓得丢了行李逃跑。

    较常见的精神分裂症妄想有如下内容:病人认为周围发生的事情都跟他有关系,如别人咳嗽、吐痰、眨眼等都是冲他而来的,称为关系妄想;病人认为某些人或某集团对他攻击、陷害,如在食物中放毒等,称为被害妄想;病人认为自己的精神活动受到外力的干扰、控制,为此睡到床下以躲开什么“射线”,称为影响妄想;病人感到自己心里所想的事虽未说出但别人都能知道,称为被洞悉感;还有嫉妒妄想,即毫无根据地坚信自己的配偶有外心。

    幻觉和妄想,既影响病人的情绪,又支配其行为,使病人有可能做出危及他人的举动,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