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894
初为人母并非全是甜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美国的一些心理治疗专家证实,不少妇女在第一次刚刚当母亲,特别是第一眼见到自己生下的新生儿时,心中升起的并不是她们原本想像的那种温暖和亲切的感觉。实际上,当她们最初从护士手中接过她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生下的婴儿时,她们的心理反应却往往是负面的,与美好、神圣的母爱相距甚远。这些与新生儿有关的负面反应包括:失望。

    分娩前,未来母亲们往往把自己即将诞生于世的宝贝想像成无比美丽、可爱的公主或王子,然而生下来一看,却是个头发稀疏、双眼眯缝、皮肤红肿的“丑小鸭”,由此失望便油然而生。

    愤恨。有的妇女在分娩时历尽了肉体痛苦,甚至差点丧了命,于是对小不点儿竟然心生愤恨。殊不知,分娩之痛完全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并不是由孩子造成的。

    埋怨。对那些职业妇女来说,增加了一个婴儿等于生活中发生了一场“大地震”。她会感到一切都变了———她的手下,就剩下这么一个一点也不听话的“员工”,每每想哭就哭、想闹就闹,既无法跟他说道理,也难以调教,晚上则更为痛苦。一句话,一切都似乎乱了套。在这样的背景下,心生埋怨也是十分自然的。

    担心。担心自己今后可能要为孩子辛苦一辈子;担心自己的身体不堪重负;担心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孩子;担心自己因分娩而被“破坏”了的身材难以复原。

    尽管这些负面情绪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动减轻乃至完全消失,但专家们仍建议:丈夫理应做好妻子的开导工作,努力使她明白整个家庭正处在“特殊时期”。这就是说,很快一切都会过去的。作为年轻母亲,不要将“目标”定得过高,也不要事事都求完美。憧憬未来,夫妇俩可经常观察孩子成长中的细微变化,从而证明自己的辛劳是完全值得的,并想像孩子长大了是个什么模样。越早与孩子建立难以割舍的感情,负面情绪往往也消失得越快。丈夫主动分担对孩子的看护和照顾,并使妻子能有时间做一些诸如交友、散步、读书、听音乐等活动以减轻烦恼和疲乏。贵阳贵州师大外语系 唐若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