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424956
中药饮片的形式及其应用 李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厚朴中医网
     饮片改革是中药现代化的重点之一,也是目前中药现代化过程中最具争议的问题之一。现代科技的注入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饮片的外观,却也在其功效和应用上引起了学术界不小的争论。传统饮片和新型“饮片”究竟孰优孰劣?有没有一种可以两全其美的方式?各种形式饮片的应用前景又如何呢?

    中药必须经过炮制后入药是中医用药的特点。原药材经加工炮制后的成品称为中药饮片。中药饮片既可根据中医处方直接调配制备成汤剂服用,又可作为中成药的原料。其基本形式主要包括:经净制后直接入药的花、花粉、种子等原形药材,如槐花、蒲黄、白芥子等;植物药或动物药经软化切制后形成的片、段、丝、块(丁),如槟榔片、麻黄段、蕲蛇段、黄柏丝、何首乌块、阿胶丁等;经炮制而成的碎块、颗粒、粉末等,如枯矾、煅赭石、水飞朱砂等。经净制、切制而成的饮片称为生品饮片(简称生品),生片经进一步加热处理,如使用炒、炙、蒸、煮、煅等方法加工后的成品称为熟品饮片(简称熟品或制品)。生品与熟品在药性和临床疗效方面均有所改变,故有“生熟异治”之说。无论生品还是熟品,均属于传统中药饮片的范畴。
, http://www.100md.com
    新型中药“饮片”指被赋予了现代概念的“饮片”形式,包括中药配方颗粒、超微粉末、饮片颗粒等。严格地说,这些新型式已经不能被称之为“饮片”,但由于其用途与饮片相同,均用于配方,为方便起见,在此,笔者仍将其称之为“饮片”。下面我们就各种中药饮片的特点及应用范围进行分析比较。

    一、传统中药饮片的作用特点

    传统中药饮片是当代中药饮片的主流形式,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它包括生品和制品,生、制品的饮片形式是一致的。但炮制目的不同。

    1.制备生品饮片,既利于调配、制剂,又利于进一步的加工炮制。其主要目的有:⑴ 根据药材质地选择片型,质坚切薄片,质松切厚片,便于有效成分的煎出。⑵ 药材切制后,与溶媒的接触面积增大,提高成分的煎出率。由于饮片具有“细而不粉”的特性,可避免药材细粉在煎煮过程中糊化、粘锅等现象。⑶切成饮片后,体积适中,便于粉碎,利于调配、制剂。⑷显露了药材组织结构特征,有利于鉴别。⑸ 洁净度提高,含水量下降,利于贮存。⑹药材切制成饮片,有利于辅料与药物的均匀接触和吸收,使药物受热均匀,提高炮制效果。
, 百拇医药
    2.制备熟品饮片,可对中药的药性进行调整,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和有效。其主要目的有:(1)有毒副作用的中药经过炮制可降低毒性,减少副作用,如马钱子生品有毒,多外用,砂炒后毒性降低,可供内服;马兜铃生品味劣,令人呕吐,蜜炙后可消除其副作用,增强润肺止咳的功效。(2)质地坚实或坚硬的药物经加热炮制,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提高疗效。如自然铜火煅醋淬,决明子炒黄。(3)药性峻烈的药物,经制后可缓和药性,减少不良反应。如苍术麸炒可缓和辛燥之性,增强健脾作用。麻黄蜜炙可缓和辛散发汗作用,增强宣肺止咳平喘的功效。(4)具有腥臭气味的药物经炮制后可矫嗅矫味,利于服用,如醋炙五灵脂、蛤粉炒阿胶。

    使用中药饮片入药,具有组方灵活,随证加减的特点,能反映中医特色和医生专长,可根据病人的情况选用适当的炮制品种,以提高临床疗效。此外,饮片配方后合煎,使群药共同发挥作用,更易于吸收,起效较快。其缺点是:调配汤剂时方式落后,体积大,煎煮费时,煎出率低;包装落后,携带不便,不利贮存;不适应急症需要,缺乏质量检测,难以被国际市场所接受。
, http://www.100md.com
    改进措施:(1)推出处方饮片定量小包装。成品饮片在出厂前按用量的不同进行“分量包装”,在密封、保质、环保型的包装袋上注明企业名称、注册商标、产品品名、产品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采用色标控制规格,不同规格品种采用不一样颜色的包装,配方时一目了然。该措施缩短了取药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储存、运输、携带、调剂、使用五“方便”,保持了传统饮片不变、炮制规范不变、片型规格不变、服用方法不变,保持了中药饮片“秤准分均”的传统做法,符合中药方剂对单味药定量配方的科学性、实用性。

    (2)有些药房开展了利用煎药机为患者煎药的服务。采用现代技术、煎药包装一体化的自动煎药包装机,适用于医院、中医门诊、药店等代客煎药。中药煎药机多采用电脑程控煎药,密封包装成袋,方便、卫生、易贮存。有人提出中药煎药机煎药程序单一,不能满足中医脚注的要求,与传统直火煎煮法相比,其疗效会有差异。我们认为,通过对煎药机的功能加以改进,既能加压煎煮又能常压煎煮,可以解决毒性药物的单独处理和先煎后下问题,精确控制煎药时间,实现文火、武火自动转换。应加强两种煎药效果的比较实验,进一步优化煎药过程,指导药房人员根据药物的不同选择适当的温度和煎药时间,使其能够满足中医脚注的特殊需要。传统煎药方式与煎药机煎药各有所长,现阶段,可以采用分别对待的方法解决中医脚注对特殊煎药的要求。即有特殊需要者、量小者可直火煎煮,其他可煎药机煎煮。
, 百拇医药
    二、中药饮片的新形式

    新的饮片形式包括: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颗粒饮片、粉末型饮片等。

    1.中药配方颗粒剂 它是以符合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提取精制而成的颗粒剂,为可供临床配方使用的纯中药制品。2001年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中药配方颗粒方从2001年12月1日起纳入中药饮片管理范畴,实行批准文号管理。

    中药配方颗粒是将中药饮片单味提取有效成分,经低温浓缩、瞬时干燥后制成颗粒,然后真空包装供配方使用。其优点是:可以直接冲服,免煎煮,省时省力,体积小,为原饮片的1/10,便于携带、服用、贮运,作用迅速,可满足辨证施治、随证加减的需要。但中药汤剂大都是复方,由多味中药共同煎煮而成,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剂是单煎后合服,能否达到合煎的效果,还需进一步作化学成分、药效学、毒理学等方面的对比研究,提供更多的科研数据和确切的科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2.中药颗粒饮片 中药颗粒饮片是在传统中药饮片的基础上生产的。它是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药道地药材进行净选、闷润、切片、炮制、制粒、干燥、灭菌、单味定量包装而成,具有体积小,表面积大,有效成分煎出率高,方便贮存等优点,并可节省药材。但打粉时易产生细粉,损耗大,成本高。单味定量包装,使剂量准确,易于调剂,减少了再污染。由于增加了灭菌工艺,提高了饮片的洁净度。但颗粒饮片缺乏鉴别特征,挥发性成分易损失,含淀粉或粘液质多的颗粒,煎煮时易糊化,药液浑浊,过滤困难;质地坚硬的颗粒,煎出率差异较大。同时由于煎出率提高,处方用量需减小,可能导致临床使用剂量的混乱。该类饮片尚未得到推广应用。

    3.粉末型饮片 即传统的“中药煮散”,指将中药饮片打成粉末使用。但由于煮散易焦糊,不易过滤,后世渐被饮片汤剂所取代。现今粉末型饮片的存在有两种情况:

    ⑴ 某些中医为避免别人辨认出所用药物,导致处方泄密,将处方中所用的中药饮片,粉碎成细粉,以保持独家经营。
, 百拇医药
    ⑵ 为提高药物的有效利用度,采用各种先进的粉碎方法,制备细粉或微粉。如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的采用现代化超微粉碎技术破碎中药材的细胞壁和细胞膜,使中药材粉碎成比面粉还小几百倍的微米颗粒,直接用于临床配方,使用时不需煎煮,服用十分方便。但若用于汤剂,具有颗粒饮片的所有缺陷。但对于贵重药材具有较大利用价值。

    三、各种饮片形式的应用前景分析

    在汤剂中使用:传统中药饮片更适应中医临床辨证施治、生熟异治、灵活加减的需要。但煎煮费时,需一定的专业知识,难以被国外接受。在医院或药店利用自动煎药机提供服务的前提下,饮片仍然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主流。中药配方颗粒是中药饮片的深加工产品,实际上是汤剂的改革,台湾和日本主要将复方中药配方颗粒与单味中药配方颗粒配合使用,较符合中医传统用药的习惯,亦基本符合汤剂合煎的要求。而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可以满足加药的需要,但有违汤剂的制备原则,单煎兑服和多味合煎效果是否等同,有待进行化学成分、药效学、毒理学等多方面的比较研究,以确定哪些方剂可单煎合用,那些方剂必须合煎使用。饮片颗粒和粉末若入汤剂则损耗较大,且易糊化,难过滤,影响汤剂的质量。

    在成药中使用:传统中药饮片可用于所有剂型中成药的生产。中药配方颗粒一般来说不宜用于中成药的生产,原因在于需根据药物的性质及成药生产所用的溶媒选择适宜的饮片类型并经过工艺优选。饮片颗粒适用于袋泡茶类型的中药方剂,或采用高浓度乙醇及非水溶性溶剂提取的其他剂型。

    综上所述,由于传统中药饮片是生产其他3种中药饮片形式的原料,故新型饮片的质量依赖于传统饮片的质量优劣。所以,为保障中药饮片质量的稳定、可控,必须加大对传统中药饮片研究的投入,以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生产相结合的研究模式,规范中药炮制工艺、稳定中药饮片的质量,提高中药饮片的质量标准,为新型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的生产提供低毒、高效、质量稳定的原料,促进中药制品进入国际市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B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