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185908
国内外头孢菌素市场分析(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头孢菌素市场总需求预测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进行,我国头孢菌素产业自80年代以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头孢菌素市场容量逐年增加,市场变化稳定,没有大起大落的现象发生。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随着人们生活和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头孢菌素的需求量将继续增大。

    通过对头孢菌素需求预测模型(见表11)分析,可得如下经济信息:

    表11:预测中国市场对头孢菌素总需求的模型参数参数

    2000年

    2005年

    2010年

    人均GDP(元)

    10209

    14319

    20083

    职工年平均工资(元)

    10112

    16286

    26229

    医院总数(个)

    1225

    1353

    1494

    门诊量(万次)

    22087

    28190

    35978

    注:(1)人均GDP的增长速度为7%,这是根据国民经济翻两番的计划得到的。

    (2)职工收入的增长速度为近几年的平均增长速度,约10%。

    (3)医院和门诊量是根据卫生部门的发展规划得到的,分别为2%和5%。

    1、市区人口数量对头孢菌素的需求总量没有显著的影响,头孢菌素的消费是与经济状况相关的。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虽然人口相对较多,但由于支付能力的影响,头孢菌素的需求并不能得到扩大。另外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地域意识相对比较淡漠。城市周边地区的居民到城内就医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而且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得及时,减少了重度感染的发生。因此使得人口数量因素对头孢菌素的需求影响微乎其微。

    2、人均GDP、职工平均工资和医院数量是影响头孢菌素需求的重要因素。相对于其他种类的抗感染药物来说,头孢菌素类产品的价格较高,属于高消费的药品。但是人们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也就随之得到改善,对自身的健康的需求增强,对疾病的有效治疗更加重视,同时对于用药的质量和用药的疗效的渴望更加强烈。这就使作为治疗重度感染的首选药物——头孢菌素受到医生和患者的青睐。

    医院是头孢菌素类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医院数量的增加,势必引起头孢菌素销售量的提高。同时这也提醒我们,开拓医院是头孢菌素营销的主要目标市场。

    3、随着门诊量的增加,需求量反而降低。由于以前提到过的大部分头孢菌素药品主要用于中、重度感染的患者,给药途径多为静脉注射,因此主要应用于医院的住院部门。门诊处方主要以口服制剂为主,相对数量较少。而且由于人们的防病意识逐渐增强,多数患者在门诊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减少了重要感染的发生,从而使得头孢菌素类药品的消费降低。

    结论:未来头孢菌素市场需求总量将达到2005年的218亿元左右规模,2010年327亿元左右规模。-结束-,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