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0471
小儿麻痹疫苗安全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崴达健康网
     接获的两起通报病例,第一个个案是在去年十月底接受口服沙宾疫苗,隔月底出现发烧、左手、左脚无力症状,目前则有左脚肌肉萎缩现象;第二个通报个案是在去年八月底接受沙宾疫苗,隔月中旬出现发烧、合并上呼吸道及左下肢无力症状。

    由于两起案例发生的时间接近,症状又类似小儿麻痹病毒感染,因此被怀疑可能是接种沙宾疫苗所造成,不过由于肠病毒感染也会有类似的症状(前年肠病毒71型大流行时,亦有数名重症病童出现急性四肢无力症状,并留下肢体无力、肌肉萎缩等后遗症),而两起案例又已错过发病急性期,医疗人员并未自两名婴幼儿的脊髓液中检验出小儿麻痹病毒,因此无从判断事件真正的原因,全案成了一桩医疗“X档案”。然而事关子女生命,家有幼儿的父母仍要追问沙宾疫苗安全吗?

    沙宾与沙克疫苗的优缺点

    目前用以预防小儿麻痹的疫苗有两种︰沙克疫苗与沙宾疫苗,我国采行的是沙宾疫苗接种,但是由于这次的事件,外界开始质疑小儿麻痹预防接种政策,沙宾疫苗是否真的万无一失?国内为何不采行沙克疫苗接种?要解开这些疑惑,首先必须了解沙克与沙宾各自的优缺点。

    沙克疫苗

    沙克疫苗最大的优点是安全性,因为它是死病毒,不会造成感染,更不会引起小儿麻痹后遗症,可以让成人、孕妇,或是有免疫障碍的人施打,几乎完全没有使用的禁忌,但是它的缺点是必须使用注射方式、费用较高,而且要注射三次以上才有预防的效果,如果要长久免疫,还须经常追加,药厂认为台湾没有市场,而一般医院诊所又都不供应,因此家长即使有钱也买不到。

    沙宾疫苗

    沙宾疫苗的优点是采口服方式,使用方便、预防效果好并持久,会产生抗体令咽头、肠管局部免疫,预防野生株病毒的繁殖,更神奇的是它可以由接种后幼童的粪便散布给未接种的人,使他们得到间接接种的效果。但是它是由活性减毒的小儿麻痹病毒制成,因此难免会有疫苗致病的风险,而孕妇、免疫能力受损、发高烧、接受肾上腺皮质素或抗癌药物治疗者,也不能接受此种疫苗接种。

    政府考虑综合使用沙克、沙宾

    根据调查,国内小儿麻痹疫苗预防接种率已达95%以上,而台湾自从民国71年小儿麻痹大流行之后,就不曾有人在自然环境中感染到小儿麻痹病毒,虽然每年各地约通报一百人急性肢体无力症状,但是经过专科医师研判,均确定并非由小儿麻痹所引起的,而之前十年间所发生的唯一一起疑似案例,经过解剖后也已排除为疫苗所致,因此沙宾疫苗的安全性可以说是相当可靠的,在没有更有效的替代方案出炉之前,它仍是唯一的可行办法,家长不能因为百万分之一导致小儿麻痹的机率就因噎废食,拒绝让孩子接种沙宾疫苗。

    不过若是小儿麻痹病毒已根除,就必须考量是否还需要担负疫苗的致病风险,疾病管理局计画未来将调整疫苗政策,将现行的四剂口服疫苗改为前两剂注射沙克疫苗,后两剂采口服沙宾疫苗方式,以兼顾防疫及安全性,未来家长将可更放心让孩子接受预防接种。

    崴达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麻痹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