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0130472
儿童疫苗注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崴达健康网
     >

    1. 接种疫苗后的六星期内,避免使用阿斯匹灵(温克痛)。

    2. 水痘疫苗效果约99%,即接种后100个人还是有一个会长水痘。

    3. 副作用包括: 约1~2%的病人发烧。 约1~2%的接种者身体会长少数的水泡。

    4. 如果在接种前2~3星期曾接触到水痘病人,此时再接种水痘疫苗,仍有可能长水痘, 但可能长得较轻微。 这是因为水痘潜伏期约2~3 星期,如果已感染但仍在潜伏期,因不知而接种,所以有可能长水痘。

    5. 接种水痘疫苗后,在1个月期间最好不要接触到水痘的病人。因为接种后仍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

    >

    1. 须注意有无发烧,注射部位有无红肿现象。 通常这些副作用轻微,持续一到二 天。 如果红肿相当厉害,则须就医 。

    2. 注射三合一可能于注射部位发生硬块,一旦有硬块时,则宜热敷或擦喜疗妥消肿药 膏可以使硬块慢慢消失。硬块有时会持续1~2月。

    3. 约1/1750的机会可能发生下述少见严重的副作用:痉挛、休克、虚脱。

    4. 通常追加剂愈易发烧,也愈产生硬块。

    5. 如果接种三合一曾有副作用出现,下次可考虑接种新型的三合一疫苗(须自费)。

    >

    危险性非常非常少,接受第一剂后,平均约150万人才会有一人发生类似小儿麻痹 的症状,以后几剂的危险性更低,约四千万分之一

    >

    1. 大部份的接种者不会有特殊的反应,一部分的人会有1-2天的局部肿痛。

    2. 约5%的儿童接种后1-2周,会产生红疹。

    3. 5-10%在接种4-10天后发烧,但通常只持续1-2天

    >

    大部份的接种者不会有特殊反应,一部份的人会有1~2天的局部肿痛,很少的人会有如 下的反应:轻度到中度的反应:

    1. 麻疹-约5%的儿童接种后1-2周,会产生红疹、5~15%在接种4~10天后发烧,但通常只持续1-2天。

    2. 腮腺炎-很少数的接者,在接种1-2周后会发生唾液腺肿痛。

    3. 德国麻疹-七个接种者中有一人可能发生红疹或颈部淋巴肿大,关节痛或僵直可能发生在接种1-3周后,儿童的反应较少

    崴达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