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30479
朗诵——日本人健身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999健康网
     在日本越来越多健身者投身于一种新颖的既健体又健心的活动——朗诵。

    日本广播公司(NHK)10年前创办的“朗诵函授中心”至今已共向4.2万余名求教者提供了朗诵技巧辅导(其中半数以上系60岁以上老年人)。许多退休老人把自己的朗诵录入磁带寄往中心,然后由教师(大多亦是退休的播音员和话剧演员)作修正,由此学员们的朗诵技巧可望不断得到提高。

    乓库县老年朗诵队经常“上山下乡”,为残疾人(特别是盲人)作表演,有趣的是,该队最受人欢迎的节目是儿歌朗诵。

    盲人大多听觉敏锐,因而往往对朗诵情有独钟。

    名古屋的“中风患者朗诵队”更是举世无双,据悉所有队员都曾由于脑血栓而出现语言障碍,而且几乎全是70岁上下的老年人,中风引发的功能的大部乃至全部丧失使得他们不得不像牙牙学语的幼儿那样对口型、发音素,完全从头学起!他们则通过表演重获了自信和自尊。

    日本人之所以对朗诵如此情有独钟,是因为健康学家们认为:朗诵有如歌唱,有增强肺功能之效;朗诵注重集体配合,因而活跃了社交生活,对心理健康自然有益处;朗诵可帮助朗诵者,特别是老年人回忆美艾好时光,带来的精神愉悦,不言而喻;朗诵还是一种“思维体操”,有助于帮助老人减缓记忆衰退,甚至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999健康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