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30495
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37c医学网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在经过治疗后,感染控制,咳嗽、咳痰好转无气急等即为缓解期。在缓解期间您可不要大意,此时如能做好预防,可以防止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您就不必总为它而烦恼了。缓解期主要应注意:

    1. 保暖、防寒,避免受凉感冒。

    2. 严禁吸烟,因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呼吸道有直接的损害作用,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发展与吸烟有着密切的关系。

    3. 要有良好的居住环境。要加强个人和居室卫生,保持室内通风换气,温度湿度要合适。寒冷的冬季空气较干燥,可在室内地面洒水或用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度。

    4. 患者由于长期疾病缠身,悲观失望。故要鼓励病人有战胜疾病的信心,找出病因,配合治疗。

    5. 如有慢性扁桃体炎或副鼻窦炎应积极彻底治疗,以免诱发急性发作。

    6. 缓解期间应尽量少用或不用抗生素,以免产生抗药性。

    7. 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感染,可进行灭活卡介苗皮内划痕治疗或肌注丙种球蛋白等。

    8. 多进行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练深呼吸、练气功、打太极拳、饭后散步等。

    下面介绍几种预防性锻炼的方法:

    冷水锻炼:

    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洗脸一次或将脸、鼻浸水中反复2~3次。此种锻炼方法可改善鼻粘膜的血液循环,使局部血管扩张,增强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能力;用冷水擦身,擦完后和干毛巾揉皮肤至微红为适;身体情况较好者,可进行冷水浴锻炼,开始时用温水淋浴。以上两种锻炼方法可增强机体的耐寒能力,预防感冒。但年老体弱对冷水不适应者不要勉强进行冷水锻炼。

    穴位按摩:

    1.用擦热的大鱼际肌从印堂穴开始,沿鼻两侧下擦至鼻翼旁的迎香穴。注意用力轻重适度,一般以鼻两侧感到微热泪盈眶,鼻腔通气舒畅为好。

    2.用两手中指或食指提腹紧压两侧迎香穴(位于鼻翼两侧),做左右旋转按摩各15~20次,按压后穴位须有酸胀感,注意要压准穴位。

    3.揉合谷穴(合谷穴位于拇指与食指之间)。用对侧手拇指压住该穴位进行按摩,以有酸胀感为宜。

    4.将两手掌搓热,从额前发际自上而下擦至下颌部,如此反复多次,以脸面部发热、有舒适感为宜。

    以上方法如能坚持锻炼,对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