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30496
早戒烟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37c医学网
     我国是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有超过67%的男性吸烟,总吸烟人口为三亿二千万,占全世界吸烟人口的四分之一。每年有8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估计到2030年中国每年会有3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所有吸烟引起的疾病中,慢性阻塞性肺病占45% (如"老慢支",肺气肿等),肺癌占15%。研究发现,戒烟15年后肺癌死亡率与不吸烟者相近,故越早戒烟越好。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主要是烟草中的烟焦油、一氧化碳等刺激性烟雾引起的,而尼古丁是使人成瘾的物质,戒烟之所以非常困难,就是因为尼古丁戒断症状较难克服(俗称为烟瘾难忍)。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世界上应用广泛且被临床研究证实的有效戒烟方法之一,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认可和推荐。此疗法巧妙地用小剂量安全性好的尼古丁制剂,取代以往从香烟中获取的尼古丁,帮助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克服对香烟的依赖,减小对吸烟的需求,使戒烟的成功机会增加近1倍以上。

    众多专家指出,任何年龄戒烟的人都可获得健康上的真正收益。那些在30岁出头时戒烟的人可享有与从未吸过烟的人同样的期望寿命。

    戒烟可减少因吸烟造成的危害。戒烟干预的结果可以减少罹患心脏、肺、呼吸道疾病及癌症等疾病的风险。每个人可以从戒烟中直接受益。吸烟者在其30岁之前戒烟可避免几乎所有由吸烟所致的早死危险,并由此带来诸多健康效益,比如:期望寿命更长,甚至对那些60岁以后才戒烟的人也是如此。

    由戒烟而获得的健康效益模式因疾病不同而不同。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与他们吸烟的严重程度,特别是烟龄长短有关。烟龄在20年以内者患肺癌的危险性差别不很大,但是超过20年后,每额外增加一年,危险性便呈指数增加。相对于那些从未吸过烟的人而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在不断累积,戒烟可以使这种累积停止,但并不能使患肺癌的危险性减少。不过,如果不戒烟,这种危险性将会迅速地累积增加,因此,相对于那些继续吸烟者,戒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大大地降低了。戒烟一年之后,冠心病的额外危险就降至吸烟者的一半,而15年之后,患冠心病的危险就和非吸烟者一样了。不管一个人抽烟有多严重,健康状况有多糟,或年龄有多大,戒烟都会降低对健康的危害。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