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内分泌内科
编号:10130499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如何分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健康网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有多种分类方法。可从病变部位、神经分布、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解剖、病因、治疗结果等方面来进行分类。这些分类法虽无一致性,但大同小异,而分得太细似无必要。多数学者主张按病变部位和病变性质分类较好。我们习惯于以下分类法:

    周围神经系统:

    (1)对称性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多为两侧对称的远端感觉障碍,下肢比上肢明显,是最常见的类型。

    (2)非对称性多发性单神经病变:侵犯肢体远端,以运动障碍为主。

    (3)颅神经病变:临床可见眼肌麻痹,发病急,预后较好。

    (4)植物神经病变(又称自主性内脏神经病变):包括心血管系运动障碍、胃肠系功能紊乱、泌尿生殖系功能及皮肤组织排汗功能异常等。

    中枢神经系统:

    (1)脊髓病变;包括脊髓性共济失调、脊髓软化、脊髓性肌肉萎缩等。糖尿病引起的脊髓病变较为少见。

    (2)胸部病变:糖尿病性脑病与动脉硬化有密切关系;脑梗塞比脑出血更为多见。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