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30518
墨少女在美死亡系因A型心肺脏植入O型体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医业网
     《北京日报》2003年2月27日:

    2月22日下午,在接受第二次心肺移植手术4天后,17岁的墨西哥女孩杰西卡·桑迪兰还是死了。此前,她于本月7日在美国一家知名医院接受了第一次心肺移植手术,没想到,这个本该挽救她生命的手术却反而害她在饱受痛苦后提前结束了生命,因为医生竟然稀里糊涂地将A型血捐献者的心脏和肺脏植入了O型血的杰西卡体内!定于下周一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刊文详细披露了这起重大医疗事故的经过———

    不可能的错误

    2月7日下午4时50分,美国北卡罗来纳杜克大学医院7号手术室,一场心肺器官移植手术正在进行。患者是17岁的杰西卡,主刀医生是该院资深的儿童心脏外科专家吉姆斯·贾格尔。

    开始,手术进展顺利。杰西卡的父母在手术室外不停地祈祷,在等待了三年以后,他们终于看到了女儿康复的希望。

    手术进行5小时后,新器官已经植入杰西卡的身体,还未进行胸腔缝合的时候,手术中的贾格尔医生突然接到医院化验室打来的电话。而通常,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会打断正在手术的医生。

    果然是个坏消息!在化验室的例行血样检测中,他们发现杰西卡的血型和捐献者的血型不相配,杰西卡是O型血,而捐献者是A型血!

    而此时,杰西卡身体里的抗体已开始排斥刚刚植入的新器官。血型不合造成的排异反应是非常可怕的,费城檀普尔医院的心脏移植专家沙托西博士曾见过这种强烈的排异现象,他说:“这种排异非常恐怖。心脏会变成粉色,像形成了坏疽一样;肺脏则会变成深红色。而心肺跳动会异常强烈。这是所有器官移植中最严重的排异反应,而且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抑制。”可以说,从这一刻起,杰西卡的死就已注定了。

    贾格尔医生接了电话后走出手术室,将移错器官的事告诉了杰西卡的母亲。这消息对满怀希望的她简直就是晴天霹雳。O型血的杰西卡竟然被错误地植入了A型血捐献者的心脏和肺脏!而根据医学常识,这是致命的医疗事故!

    当时手术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了解事实真相的不超过10个人,他们是:贾格尔医生,他的助手,几名住院医生,一名麻醉师,几名护士。捐献者的心脏和肺脏不超过两磅重,装在一个三角形的医用塑料袋中,运输途中放在冰袋里。如果严格执行美国器官共享联合网(UNOS)的操作要求,在塑料袋上应该标着捐献者的血型:A型。但有知情人说,在心脏移植手术中,因为捐献器官从捐献者的医院到接受移植者的医院途中一直有人护送,所以,如果医生摘取捐献器官前没有对器官的配型提出异议,所有人都会认为配型是毫无问题的。

    二次移植回天无力

    但是,杰西卡仍然顽强地活着,虽然处在昏迷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