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毒副反应 > 马兜铃酸
编号:10130901
龙胆泻肝丸要改进 所含"关木通"将被替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解放日报
     龙胆泻肝丸是一味经典、常用中成药,日前,有外地病人长期使用此药后,出现肾损害现象。记者昨天获悉,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已收到4例有关病例。市民今后是否还能使用此药?记者昨天采访了曙光医院蔡淦主任医师、市中医医院童耀荣主任医师和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杜文民博士。

    专家认为,中医药运用于我国临床实践已有上千年历史,作为知名中成药的龙胆泻肝丸广泛应用于临床也已有几百年时间,已发现的病例相对于大量用药病人说来,还是极个别的现象。而且这些病例还都是由长期用药引起的。杜文民博士介绍,本市发现4例病例,持续用药时间也都在半年以上。有一个不到20岁的女孩,因患青春痘,连续2年服用此药,结果造成了肾损害。从多年用药时间和发生病例数来看,只要按医嘱用药,龙胆泻肝丸在泻肝火,退热毒方面,还是有一定疗效的。 “关键是如何看待中药?”三位专家说,不少患者认为,相对西药,中药的毒副作用并不明显。这起龙胆泻肝丸事件为大家敲起了警钟。古语有云“是药三分毒”,龙胆泻肝丸中有味中药“关木通”含马兜铃酸,多用会损害肾脏;其它中药,也都有对症下药及用药量的问题。

    三位专家最后呼吁,应从这次“龙胆泻肝丸”事件中吸取教训,服用药品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适应症遵医嘱服用;同时也要避免大剂量、长疗程服用,只有这样才可避免引起不良反应,少造成损害。

    “关木通”将被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26日就广大读者所关心的“龙胆泻肝丸可能导致肾损害”一事采访了医生、患者和国家药监局有关人士。据药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含“马兜铃酸”的“关木通”,将不再出现在中成药中,含“关木通”的药物将被禁止生产。国家药监局目前正在研究以替代品代替“关木通”,使龙胆泻肝丸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据悉,旧版的国家药典提到龙胆泻肝丸的成分之一关木通时,标明每日药量可在3克至6克;但新版的药典已明确标出,关木通具有毒性。 作者:本报记者吴堦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