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一世情缘
编号:10130909
夫妻间讲情不讲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四川新闻网
     一次斗嘴,老婆说不过我,就气急败坏地质问:“男人应该时时处处让着女人。你倒好,得理不饶人,算什么男人?”摆事实讲道理有什么错?我不服,和她论理,她被我逼急了,竟然说:“我就是不讲理,就是不和你讲理……”我一直相信有理走遍天下,但走到家里就走不通了,明明是她没理,最后反而怪我。别人若对我不讲理,我可以跟他们辩论,可老婆不讲理,不吃我这一套,还真拿她没办法。

    有一次和老婆吵完架,想到她的霸道,气得不得了,跑到一个朋友那里历数老婆的种种坏处。朋友却说:“夫妻之间讲的本来就是‘情’而不是‘理’,她不在你面前撒撒娇、耍耍赖,你让她找准去?”细细想想,这话还真有道理。虽然我们已经是“老夫老妻”了,可老婆还时不时跟我噘噘嘴、赌赌气,我知道,她其实是希望我还像热恋时那样哄着她、让着她、宠着她。只要我好言相劝,得理让人,她就乖得不得了。

    想想多少夫妻,为占上风得这个“理”,落得个两败俱伤;想想多少家庭,为争是非辩错对,在纠缠不休中伤痕累累。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我便在家里奉行“得饶人处且饶人”的原则,对小理不再较真。我的高姿态换来了老婆的柔情万千,言语挑衅也没了,家庭“和平协议”得到了共同遵守。

    难怪一位名人说:“要做‘新好丈夫’必须记住‘妻子永远不会错’这句话。”此说虽有“惧内”之嫌,但有助于家庭之安定团结。

    再说,阴盛阳衰怕老婆早已相当流行,别人笑话你得了“妻管严”又何妨?, http://www.100md.com(高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