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30922
摄铁过多易患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8日 健康时报
     中学时的同学老路患了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幸亏及时到医院治疗。而他的老伴也已发作几次心绞痛了,经抽血化验检查,除了血胆固醇高外,他们血中铁蛋白的含量比正常人高2倍,难怪他们的冠心病都这么重。

    老路出院时,我送他回家,他们非留我吃饭不可。在丰盛的餐桌上,有多种海产品,还有馏肝尖儿、烩羊血豆腐等含铁量极高的菜肴,这下让我找到了他们血中铁含量过高的原因。当我指出他们不该吃这些富含铁质的食品时,老路却说:“这不都是你让我们吃的吗?十年前你还让我们把铝锅换成铁锅。”

    大约十年前,老路的儿媳因功能性子宫出血而患失血性贫血,老路的小孙子因经常患病,也贫血。我便给他出了上面的主意。没想到他到现在还用这套老办法,而且全家一刀切。

    说实在话,十几年前,我这当医生的对铁的认识也很肤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了解缺铁可导致缺铁性贫血,特别强调人应普遍补铁,而摄铁过多对人体的危害却一无所知。

    美国病理学专家特伦·阿费尔斯指出,铁一旦被体内吸收,每天除经尿、粪、汗等排除少量外,几乎没有其他排泄途径。体内多余的铁贮存在蛋白质中,结合成“铁蛋白”。这种贮存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多的。现已发现铁摄取和储备过多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

    芬兰国普大学的一项对1931名42~60岁的男子进行了5年多研究表明,血清铁蛋白浓度每增加1%,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就增加4%以上。

    像老路的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食用富含铁的食物,诸如动物肝脏。乳、肉、蛋中含铁很少,但动物性食品铁吸收率高达20%;而芹菜、韭菜、萝卜叶等植物性食物,虽含铁稍高,但吸收率低。另外已知维生素C可促进植物中铁的吸收,进餐时不要同服维生素C,以避免促铁吸收;而咖啡、茶、纤维素不利于铁的吸收,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餐后饮茶,都可减少铁吸收,也不应再用铁锅烧菜了。(王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