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第29卷(2003年) > 第08期(总第850期 2003-02-27) > 正文
编号:1013061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食物中的丙烯酰胺会致癌吗?,研究论文简介,相关背景,研究者的观点,相关评论,美国FDa对食品中丙烯酰胺问题的讨论意见
     去年4月份瑞典科学家意外发现,很多普通食物,例如炸薯条、炸土豆片、面包和高温烹调的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含有高水平的丙烯酰胺。这项研究引起了世界各国公众的普遍关注,因为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的致癌物。最近,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和瑞典Karokinska研究所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食物中的丙烯酰胺与罹患结肠癌、膀胱癌和肾癌无关联。这表明,尽管将丙烯酰胺列为可能致癌原的主要依据是实验和动物研究,并未在人类得到证实。

    研究论文简介

    这项发表于Br J Cancer (20038884)的研究是一项病例对照研究,共纳入大肠癌病人591例,膀胱癌病人263例,肾癌病人133例;健康对照组538名。根据每日进食的食物种类及其丙烯酰胺含量由瑞典食品管理局(NFA)测定,确定每日摄入的丙烯酰胺量。采用无条件kogistic回归分析计算比值比(校正可能存在的混淆因素)。

    结果显示,进食14种丙烯酰胺高含量(300~1200μg/kg)或中等量(30~299μg/kg)食物较多的人,大肠癌、膀胱癌和肾癌发病危险并不增高。同样,膳食丙烯酰胺摄入量在最高和最低四分位数的人,膀胱癌或肾癌发病率亦无显著差异。出乎意料的是,大肠癌发病危险与膳食丙烯酰胺摄入量呈负相关:与丙烯酰胺摄入量在最低四分位数的人相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