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30650
手段的垄断并非好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8期
     初闻“肿瘤外科医师不能从事化疗”的论调,深感愕然,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这是否等于“普通外科医师不能处方抗感染药物”的念头。

    作为一门在传统外科、传统内科和放射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临床肿瘤学具有它鲜明的特色,那就是不管从事哪一个亚专业,您都必须熟悉临床肿瘤学的基本原则,尤其是手术、放疗和化疗的处理,很难想象一个不懂得化疗的外科医师会是一个好的肿瘤外科医师,也很难想象一个不懂得肿瘤外科的内科医师会是一个好的肿瘤内科医师。因此,在DeVita所著的《Cancer-principkes & practice of

    oncokogy》中,特别提到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提出的肿瘤外科医师的培训指南,其中一条是必须接受全程的化疗和放疗的培训。而一个好的肿瘤外科医师,必须具备“协调肿瘤外科、肿瘤内科和肿瘤放射治疗专业”的能力。当今肺癌综合治疗中具有极大影响的几个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如Rosekk和Roth的肺癌术前化疗研究、Kekker的肺癌辅助化疗研究,其领军人物均是几位活跃在包括化疗在内的肺癌综合治疗领域的肿瘤外科医师!而肿瘤外科医师Rosenberg对肿瘤生物治疗的贡献,更是人所共知,影响深远。

    癌症的治疗,必须行综合治疗已成共识,人为地规定在同一领域中的专业人士谁能做这些、谁能做那些,等于要求这些专业人士放弃手中本可利用的抗癌武器,等于人为地造成一批拐腿医师,这完全不利于临床肿瘤学的发展。

    化疗、手术刀和加速器均只是手段而已,肿瘤医师应是手段的主人,而不是手段的奴隶。问题的焦点在于如何培养肿瘤科医师。笔者作为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肿瘤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我们在设计国家肿瘤专业资格考试试卷时,共性占了大部分,对亚专业的侧重只是小部分而已,我们不主张各亚专业的截然分开。

    从深层次思考,在肿瘤学框架下进一步按治疗手段分科究竟是为什么?那只不过是沿袭了传统内科、外科的做法,只不过是在对综合治疗认识还不深刻、治疗手段本身尚处在襁褓阶段时的做法,只不过是照顾了医师而不是病人的做法。其实,临床肿瘤学中还有一种以疾病来分科的方法,譬如妇瘤科,从事妇瘤科的医师,既会拿手术刀又会化疗,还可做放疗(如镭插植),能说这些医师“捞过界”吗?我国50多年来肿瘤界屈指可数的几个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果,其中就有宋鸿钊教授的绒癌研究,这与妇瘤科能合理综合应用各种手段有莫大的关系。近年提倡的肿瘤单病种管理或是单病种诊治团队,正是看到了按手段分科的不足和吸取了妇瘤科这样的优势而提出来的,并成为发展的趋势。当我们拥有一批能在各病种范围内为每一个病人安排最合理的治疗手段的专家,而病人又不需为了适应各种治疗手段而在各科之间疲于奔波时,我们的医疗体系才是以病人为本的人性化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按手段分科带来的各自为政、利己主义的弊端。

    我真怀疑,提出“肿瘤外科医师不能从事化疗”论调的人,其真正目的在于“垄断手段”;我真担心,如果真的这样,临床肿瘤学就不会发展成为真正的临床肿瘤学;我真为病人担忧,他们需永远在眼花缭乱的分科中无所适从!, http://www.100md.com(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外科 吴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