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30659
疾病误诊误治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8期
     (续2003年2月13日第22版)

    三、不能耐心听取病人及家属的叙述

    患者为女性,70 岁,因脑血管病后遗症合并呼吸道感染、发热就诊。既往明显青霉素过敏史。家属曾向医师说明患者有严重青霉素过敏史不能做青霉素皮试。医师没有认真听家属的叙述。医师想:“用青霉素做皮试还用你说?”结果在青霉素皮试后,患者死于过敏性休克。

    本例教训:医师在接诊时应耐心听取病人及家属的叙述,尽管有时这种叙述会有些“ 嗦”,但也要耐心听取和善于引导。

    四、观察病情不仔细

    一女性34 岁,妊娠后期、胎死宫内。药物引产后孕妇呈植物人。患者于妊娠7个月时发现胎死宫中,前往某医院妇产科,口服米索前列醇进行引产。用药后患者阴道少量出血、腹痛,家属曾告诉值班医师,但医师未采取措施。患者腹痛加剧,家属再次叫值班医师,仍未进行处理,并回答:“生孩子都会肚子疼的。”2小时后患者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大汗。医师赶到时患者已昏迷,血压已测不到,腹部膨隆。急行剖腹手术,发现腹腔内大量出血,子宫破裂。经大量输血和升压药物治疗,患者生存。但历时1年不能认亲人、饮食靠鼻饲管,呈植物状态。头颅CT扫描示明显脑萎缩伴多处大片软化灶——缺氧性脑病后遗症。

    本例教训:经治医师麻痹大意,用药后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发现病情变化应及时给予相应处理,包括抢救措施。而本例患者用药后出现强烈宫缩、出血,此时若能及时给予相应处理,病情应能得到控制。但是值班医师未能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甚至在家属多次找到值班医师反应病情变化时,仍未能及时到位。以至发生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导致严重的缺氧性脑病发生。(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 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