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022
对付细菌的最终兵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日
     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刊》(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对付细菌最好的方法可能是完全避开它们。美国宾州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新的昆虫抗生素—— Cecropin A,可以通过进入细菌体内、控制基因表现来杀死细菌,并避免抗性产生。

    这项发现挑战了传统的抗生素运作思维,并且可能使得更多类似的抗细菌胜肽变成治疗药物。该校的药理学教授Paul H. Axelsen博士表示,“科学家们研究Cecropin A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不过都只是局限在它能干扰细菌细胞壁、细胞膜的功能上。我们必须了解这个抗生素究竟是如何在细菌死亡之前进入细菌内,并改变细菌的基因表现机制,因为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何细菌对这类抗生素不会产生抗药性。”

    他们的研究显示,当加入少量的Cecropin A与大肠杆菌一起培养时,这些细菌有26个基因转录会受到影响,其中有11个基因转录的蛋白质的功能还是未知的。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基因都不是那些与对抗养份、温度、渗透压、氧化压力有关的基因。

    这个Cecropin A 是在Cecropia moth(北美最大的蚕娥)体内发现的。这些昆虫产生的抗生素具有极高的选择性,它们很容易把细菌杀死,但对人类和其它动物细胞则是无害的。更有甚者,科学家们至今尚未发现细菌对这类抗生素会产生抗药性。Axelsen博士表示,“也许细菌没办法改变它们的基因表现机制,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不曾有对Cecropin A产生抗性的菌株出现。”, 百拇医药